最近一段时间,山东各地大雾天气持续,对许多驾驶员来说不是什么好事。有的驾驶员为了行驶更加安全而给自己的爱车另外加了雾灯,雾灯的作用是保证汽车行驶安全,但私自非法改装,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型和有关数据,是法律不允许的。今天记者调查发现,现在市场上防雾灯种类繁多,安装乱象不少。

  记者登录某购物网站发现,出售防雾灯的卖家有很多,而且价格不一,从十几块到几百块不等,亮度也不相同,分50瓦,80瓦等,个数有单个led灯,还有四眼防雾灯,雾灯颜色也分蓝色,黄色和白色。从买卖记录看,防雾灯的销量还不错,大都是批量购买。 

  雾灯分前雾灯和后雾灯,一般情况下,后雾灯为红色,前雾灯为了避免刺眼,照射时让司机无法集中注意力,灯光线条是向下的,多选择黄色,而且亮度规格必须符合车辆出厂有关数据。修理厂工人告诉记者,一般安装防雾灯,白的不行,得用黄的,因为黄色的通光强、亮,而装和射灯一样的更不允许,交警会差,审车也审不过去。 白色雾灯不光刺眼,反而不容易看清路况,而且更换雾灯一般都是原厂配件来保证电路上的安全,需要提前拿货,在他们这里更换前雾灯的价格还是比较便宜的。 一个灯25元,加上工时50块钱, 一共100块钱就能换完两个前雾灯。 

  但是同样一辆车,更换原厂防雾灯,另一家维修厂却给出了完全不同的答案。修理厂的工作人员说,记者的车灯是黄色的,明显是时间久了,改换了,而且市场上原厂的黄色雾灯很少,大都是白色的,和前大灯一样。而在价格方面,这里比第一家修理厂25元一个的防雾灯,多了近10倍。换原厂雾灯最少三百块钱一个,换两个前雾灯,加上50元的工时费,一共要6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