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1月30日19点35,2018赛季足协杯决赛次回合移师鲁能大球场展开决战,北京国安在客场2-2战平山东鲁能,总比分3-3,北京国安凭借客场进球多夺得冠军。第16分钟比埃拉长驱直入禁区内抽射远角首开纪录;第30分钟塔尔德利任意球攻门被扑出,吉尔跟进补射扳平比分;第83分钟姜涛右路传中,张稀哲门前头槌破网;第89分钟塔尔德利接任意球门前头球补射扳平。北京国安第4次夺得中国足协杯冠军。

  双方25日在工体进行的首回合对决,两粒意外点球的出现决定了那场比赛的最终结果,双方1-1握手言和。虽然首回合战平,但在双方64次的历史交锋中,鲁能仍以25胜23平16负的战绩占据上风。鲁能主场仅输国安3次:包括甲A、足协杯、中超杯在内,鲁能在主场与国安有过31次交手,拿到19胜9平仅3负的成绩。国安3次做客济南取胜,全部发生在中超时代,分别是2007赛季的6-1、2013赛季的3-1,以及2016赛季的2-0。此外,中超交锋中,国安还在客场3次和鲁能握手言和,其中2场2-2,还有1场1-1。在首回合双方1-1战平的情况下,次回合还存在着太多悬念。

  开场后国安反客为主,占据了进攻主导权。第3分钟国安前场抢断打出威胁反击,李磊上抢断球,斜传到禁区中路,巴坎布反越位跟进得球杀入禁区形成单刀,面对门将兜射远角被韩镕泽神勇封出!第9分钟,姜涛禁区右侧横传门前,巴坎布前点插上脚后跟打门,皮球擦着右侧立柱出了底线。

  北京国安在第16分钟打破僵局——巴坎布前场做球,比埃拉得球后长驱直入杀入禁区,晃开防守抽射远角,皮球撞柱入网,1-0!北京国安客场1-0领先,总比分2-1领先山东鲁能。第24分钟,奥古斯托搓传禁区,巴坎布跟进领球小角度劲射被挡出底线。第29分钟,鲁能率先做出调整,老将崔鹏上场换下吴兴涵。

  山东鲁能在第30分钟扳平比分——金敬道禁区前沿摆脱时被池忠国放倒,鲁能获得位置极佳的任意球机会。塔尔德利主罚低射远角,侯森侧身将球扑出但球没走远,门前埋伏的吉尔跟进补射将球打进,鲁能扳平比分!两队总比分来到2-2!

  第36分钟塔尔德利任意球攻门偏出底线。第37分钟,塔尔德利下底横敲门前,佩莱背身拿球倚住后卫转身抽射稍稍打偏。于大宝在边路阻挡犯规吃到黄牌,鲁能定位球打到后点,吉尔头球轰门击中立柱弹出!上半场补时阶段,巴坎布在禁区弧顶的一记吊射被韩镕泽飞身扑出。

  下半场易边再战。第51分钟,比埃拉禁区左侧起右脚弧线球兜远角,球击中远端立柱弹出!国安依旧是开场后先发制人,频频制造攻势,鲁能后防吃紧,郑铮、塔尔德利和戴琳接连染黄。第71分钟崔鹏飞铲比埃拉也吃到黄牌。第74分钟,奥古斯托任意球直接打门,韩镕泽扑球稍有脱手,第二点迅速将球抱稳。

  鲁能在第80分钟终于觅得良机,金敬道中场送出直塞,佩莱插入禁区小角度劲射被侯森扑出。北京国安在第83分钟打进关键入球——奥古斯托斜长传打到前场右侧,姜涛得球直接起球传中,禁区后点张稀哲跟进头槌攻门入网,2-1!北京国安总比分已3-2领先。

  山东鲁能在第89分钟顽强扳平——蒿俊闵主罚右侧接近底线处的任意球,禁区前点刘洋头球后蹭,后点塔尔德利跟进头球入网,2-2!伤停补时长达7分钟,第95分钟戴琳在对方禁区内铲球犯规吃到第二张黄牌被罚下。最终北京国安客场2-2战平山东鲁能,两回合3-3,北京国安凭借多一个客场进球优势夺冠。

  进球信息——

  第16分钟,比埃拉长驱直入禁区内抽射远角首开纪录。

  第30分钟,塔尔德利任意球攻门被扑出,吉尔跟进补射扳平比分。

  第83分钟姜涛右路传中,张稀哲门前头槌破网。

  第89分钟塔尔德利接任意球门前头球补射入网。

  黄牌信息——

  山东鲁能:郑铮(56’)塔尔德利(57’)戴琳(62’95’)崔鹏(71’)

  北京国安:于大宝(38’)于洋(64’)比埃拉(93’)

  双方首发及换人——

  山东鲁能:(4-4-2)20-韩镕泽;5-郑铮、4-吉尔、6-王彤、35-戴琳;17-吴兴涵(29’7-崔鹏)、22-蒿俊闵、33-金敬道、13-张弛(65’11-刘洋);19-佩莱、9-塔尔德利

  北京国安:(4-5-1)1-侯森;28-姜涛、3-于洋、19-于大宝,4-李磊;5-奥古斯托、23-比埃拉、10-张稀哲(87’30-雷腾龙)、6-池忠国(94’24-张瑀)、8-朴成(96’26-吕鹏);17-巴坎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