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国安再决战鲁能国安再决战鲁能国安再决战鲁能国安再决战

  来源: 爱足球的小达 搜达足球

  足协杯决赛次回合将由坐镇主场的山东鲁能泰山迎战北京中赫国安。这是双方本赛季的第4次交手,山东鲁能泰山在前3次交手中1胜2平保持不败,前锋塔尔德利在2018年已4次洞穿国安的大门。

  足协杯决赛首回合,国安主场在定位球防守以及高球第一落点的控制上暴露出严重问题,鲁能的后防也遭受了多次考验,最终双方各自打入点球战成平局,为次回合的比赛留足了悬念。搜达足球用自己的采集系统整理了双方本赛季联赛进失球的详细数据,聊一聊双方各自的长处和短板,为本场比赛做一个预热。

  山东鲁能泰山在本土教练李霄鹏的带领下,一直稳定在亚冠区。进球数在所有球队中第4多,失球数在所有球队中第4少,而且球队的主客场成绩均只逊色于上港和恒大。攻守平衡是球队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

  在进攻端,球队在定位球和边路传中两项的进球数占比超过60%,在接长传冲吊进球上也高居联赛第2,简洁明快的打法收效甚好。前锋组合佩莱和塔尔德利包揽了球队进球和助攻的前两名,两翼主力金敬道、吴兴涵,定位球主罚者蒿俊闵在助攻和二次助攻上也不遑多让。佩莱甚至在头球进球和接右路传中进球两项上位列全部队员的第1,其16个非点球进球和9次助攻都是全队最多,是球队毫无疑问的战术支点。

  防守方面,失球多发生在定位球和中路配合上,两项失球超过70%。球队一直坚持使用4-4-2阵型,佩莱和塔尔德利在防守时跑动不多,对于前卫线的保护不够。而蒿俊闵、崔鹏以及姚均晟自身防守能力有限,很难抵挡对手中路的攻势,收缩阵型保护中路又很容易造成边路失守。后卫线上的戴琳与吉尔的差距明显,更多受到对手的针对,其与郑铮两人直接失误造成失球达到15个,间接失误丢球也有7个,固然有自身实力的问题,也少不了球队技战术的问题。

  本赛季北京中赫国安在进失球方面都创造了球队纪录,64个进球是球队在中超第一次场均进球数超过2个,其中四名外援合计打入49球,占据了球队全部进球的77%,高水平外援的带动是球队在进球端爆发最主要的原因。

  北京中赫国安本赛季中超失球45个,场均1.5球,在所有球队中排名第5少,而球队在2017赛季中超则有42个失球。北京中赫国安在中超历史上一直以防守稳健著称,15个中超赛季只有3个赛季场均失球超过1个。

  分析国安队进球套路,除朴成在左路传中一项中为球队打入2球,下底倒三角进攻张稀哲打入3球两项超过外援,其他主要阵地进攻和定位球进攻的各种套路中,进球和助攻排在前列的都被外援包揽。尤其是奥古斯托,在连续短传、下底倒三角、向前直传、长传、角球助攻、反击助攻、助攻队友头球进球等几项关键统计中全部排在第一位,是球队名副其实的进攻核心。尽管场上位置多变,且大部分时间并未出任前锋、攻击中场的角色,奥古斯托依然在进攻端展示了自己良好的组织能力。

  防守方面,国安本土后卫的发挥相当不尽人意。三名中后卫于洋、张瑀和雷腾龙本赛季直接失误造成球队失球15个,其中张瑀8次直接失误造成失球,还有3次间接失误造成失球。球队队长之一的于洋本赛季也不在最佳状态,直接和间接失误造成失球多达8个。国安在防守角球、定位球(合计失球11个)、反击(失球7个)和头球(失球7个)方面存在巨大问题。而且大部分时间中场菱形站位,对于球队后防两翼和禁区前沿第二点的保护也存在巨大漏洞。

  如上所说,山东鲁能泰山在定位球和边路传中上占据优势,这正好是北京中赫国安防守的薄弱环节。而国安所擅长的中路配合,山东鲁能泰山的防守也存在明显的漏洞。究竟谁能巧妙地调整球队进行平衡,谁又能利用首回合1-1这个微妙的比分,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