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足协杯决赛首回合,鲁能发布的官方海报,主题:传承。传承的背后,6组金色的数字:1995、1999、2004、2006、2014,鲁能之前拿到5个足协杯冠军的年份,加上2018。

 

  说到足协杯的传承,唯鲁能尔!

 

  11月27日,鲁能的足协杯第二回合海报更加简洁:挥舞的旗帜上写着2018,主题只有俩字:山东。背景仍旧是那五组此前夺冠的年份数字。

 

  2018年11月30日,鲁能会得到自己的第6个足协杯冠军吗?

 

他们都带着冠军离开他们都带着冠军离开

 

  

 

  年龄稍大一些的球迷,都对鲁能足协杯第一次夺冠印象深刻,那一年李霄鹏仅仅20岁,但他已经是山东队的中场核心了。

 

  那是职业联赛以来的第一届足协杯。那时的山东队相对弱小,以至于年仅39岁的殷铁生都“老奸巨猾”起来:

 

  足协杯赛前很长一段时间,殷铁生都示敌以弱,轻取联赛冠军的申花自以为冠军在握,结果,足协杯决赛在南京五台山体育场举行,开场4分钟,唐晓程进球,随后李霄鹏头球破门,下半场,鲁能顶住了申花的反扑,最终,山东队2比0击败上海申花,夺取首届足协杯冠军奖杯。

 

  如果说1995年的冠军很有偶然性的话,1999年的双冠王则显示鲁能崛起,但那时的鲁能仍旧不是非常强大,联赛夺冠就很惊险,足协杯夺冠就更惊险。

 

  1999年的足协杯是两回合赛制,鲁能客场1比1平大连万达,次回合万达上半场1比0领先,下半场鲁能72分钟和81分钟连进2球,进球的都是罗梅罗,但结果90分钟大连万达打入一球,2比2,这个比分预示着鲁能将失去冠军,此时奇迹诞生,补时2分钟的时候,罗梅罗再次杀出,绝杀万达,进球后,罗梅罗狂奔的镜头让人记忆深刻。

 

  罗梅罗在那个赛季过得并不如意,但足协杯上演帽子戏法,带着冠军,罗梅罗离开了鲁能。

 

  2004年和2006年的夺冠,虽然时间更近,但记忆反而不是那么清晰,这或许就是鲁能成为强者之后,包括媒体也包括球迷,对于冠军总有那么一份理所当然的感觉。2004到2010年是鲁能称霸中国足坛的年代,2004双杯王,2005亚冠小组赛全胜,至今仍旧是无法打破的纪录,2006年则是双冠王,2008和2010赛季,鲁能再次夺得中超冠军。

 

  当冠军多的时候,渴望不再那么强烈,而当冠军远去的时候,渴望便变得迫切,2011到2014赛季,恒大始终是联赛冠军,到了2014年年底,足协杯冠军对于鲁能变得无比迫切,比赛同样精彩和刺激,麦克格文的读秒绝杀最终帮助鲁能惊险夺冠,他也是即将离开鲁能的球员。

 

  以至于鲁能球迷说:“塔尔德利很可能也要离开鲁能,他或许也是鲁能冠军的决定者。”在首回合比赛中,塔尔德利尽管状态不好,但他仍旧利用点球打进了一个关键的客场进球。

 

  当中超迎来新时代,很多俱乐部动辄每年超20亿投资的时候,鲁能确实不那么强势了,但鲁能一直没有放弃对于冠军的追求,2018赛季,鲁能再次走到了冠军的跟前。

 

李霄鹏期待成为“第一人”李霄鹏期待成为“第一人”

 

  

 

  2014年,高洪波曾经无限接近一项记录:以球员和主教练身份都能夺取足协杯冠军,当然,前提是他们在主场击败山东鲁能的话,遗憾的是,山东鲁能成为了胜者,高洪波带领的舜天只能收获亚军。

 

  1996年,北京国安4比1击败山东泰山队获得第二届足协杯冠军,高洪波在比赛中打进一球,高峰打进了2个球,邓乐军打进了一个进球,随后高洪波离开,两年之后退役,邓乐军则在一年后加盟了山东鲁能。

 

  李霄鹏球员时代的荣誉有3个足协杯冠军(1995、1999和2004),1个联赛冠军(1999)、1个中超杯冠军(2004),如果他能够率队获得2018足协杯冠军,他将是中国职业联赛历史上以球员和主教练身份先后夺得足协杯冠军的第一人。

 

  实际上,这只是李霄鹏执教鲁能的第一个赛季,也是他第一次执教中超球队,甚至可以说真正意义上第一次执教职业队,此前他只在中甲的中能有过短暂的试水。

 

  现在中超多支球队投入超过20亿,鲁能和他们差距极大,2018中超球员身价排行榜上,鲁能仅仅位居第八位,而在薪资排行榜上,鲁能是第七位,即便考虑鲁能部分国内球员比较出色且拥有出色的青训,鲁能的实力大约也就在五六位左右,在这种情况下,联赛三甲,足协杯杀进决赛,已经充分证明李霄鹏的执教表现是极为出色的。

 

  在中超颁奖典礼上,李霄鹏表示:“如果国家需要我往哪儿冲,我就往哪儿冲。”2016年年初,李霄鹏回到鲁能担任俱乐部负责人的时候,他也是同样的表态:“从鲁能退役后在各个队伍和俱乐部漂泊了很长的时间,一直在努力学习,现在鲁能有困难,我回归鲁能责无旁贷。”如今,鲁能逐渐恢复了信心,回归强队行列。

 

  李霄鹏需要这个冠军,鲁能需要这个冠军,鲁能的球迷更需要这个冠军,当然国安和国安的球迷也想要冠军,首回合1比1的比分,意味着第二回合的决战将更加残酷和激烈。鲁能准备好了吗?鲁能球员说:“没什么说的,拼就是了。”

 

  11月28日,鲁能安排了到鲁能大球场的踩场训练,赛前一天,则是在鲁能基地训练。将赛前一天的习惯性踩场有意识地调整,在之前的比赛中并未有过类似安排。据悉,这主要是为了球员更好休息,准备30日的比赛,让队员不用在赛前一天赴赛场训练周转劳累。

 

  近期鲁能的训练都是封闭进行,只是在29日的训练里开放15分钟。

 

  对于这个冠军,双方都十分期待,主场作战的鲁能当然希望能够在30日这一天,为自己的球迷送上一份“冠军大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