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鲁能大球场,鲁能对阵国安。作为今年度的压轴大戏,橙衣军团与御林军要在济南决出本赛季足协杯的冠军。就凭“鲁能”“国安”“冠军”这三个关键词来说,场面的火爆早已经可以预料;但除此之外,围绕着本场比赛的种种有关因素,和其他场次比起来还有太多太多不一样的地方。

  探场地 这里不输北京工体

  11月25日,北京工人体育场。当主席台对面的看台用人工排字的方式排出绿底黄字的“北京”之后,全场氛围达到了高潮。随后,巨型横幅“2018冠军”延展而出,让到场的48000余名观众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甚至在当时工体的记者席上,每人都分发了一块绿色硬纸板。国安方面的意图很明显,要让自己恐怖主场的氛围,彻底吓坏从山东赶来的客队。

  那么11月30日,鲁能大球场又会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回馈”对手呢?28日,记者也探究出了答案。

  相比起国安方面将“主战场”放到了主席台对面的看台上,此次鲁能方面将安排北看台的球迷区域展开一幅长60米的横幅。在长60米的横幅中,鲁能从1995年至今夺取的5座足协杯奖杯将会全部出现,在印有2018的年份后面,将会有“续写传承”四个大字。

  据了解,鲁能方面会安排工作人员对场地进行布置,以间隔的形式在主队球迷区域内的每张椅子上放置橙色、金色的纸板。届时的鲁能大球场,将会成为金色与橙色的海洋。

  赛前练 这次与以往不同

  赛前发布会与赛前踩场训练,这是中超或者足协杯比赛时的赛前流程。在比赛前一天,双方教练员将会带一名届时以首发出战的主力参加赛前发布会,而几乎同时,球队在球场进行场地适应训练。但李霄鹏在本年度的踩场训练中经常摁“取消键”。

  据了解,28日下午三点,鲁能全队已在济南奥体进行了踩场训练,不过,自然是“封闭训练”,而且教练组亲自“清场”,球队进行了一个小时的备战训练。

  另外,记者获悉,29日16时30分鲁能会在基地进行赛前训练,将开放15分钟。按照流程的安排,李霄鹏将带一名球员于15时30分前往奥体中心的媒体中心,然后在开完赛前发布会后再赶往球队基地备战训练。

  北京国安方面的流程将相对晚一些,29日17时45分召开客队赛前发布会,18时至19时进行大赛前的最后一练。不过,御林军的训练开放时间同样只有15分钟。

  没秘密 赢球不能靠嘴硬

  “我们一直是要去夺冠的,而且我认为我们能够击败山东,特别是在这场比赛之后!”11月25日,当占据天时地利却没有占尽场面主动的北京国安在主场“放掉”鲁能以后,国安主帅施密特面对着全国记者又挤出了这样的话。

  “就是嘴硬!”发布会结束后,坐在记者身旁的北京媒体人不经意间的一句嘟囔,引来了小范围的共鸣。

  施密特到底能不能够战胜李霄鹏?这当然要靠最后的结果去盖棺论定。但就德国人推崇的传控打法来看,国安的配置还远远没有达到德国教头的标准。当喜欢传控的国安碰上了喜欢起高球的鲁能,双方早已经没有秘密可言。尽管施密特口口声声地表示要去限制鲁能的第二点,但从足协杯决赛第一回合的效果来看并不明显。同样,从鲁能与国安本赛季交手记录来看,鲁能1胜2平交出的答卷,也处于上风。

  买票记 为看这场球 有人凌晨4点排队买票

  11月28日10点,奥体北门的售票口早已经人山人海。上千名球迷排了两公里的长队,为的就是能够排到一张价值100元的鲁能泰山与北京国安主场的球票。

  家住在北坦、工作地点在海晏门附近的小解便是其中的一员。在早早地和自己的老板请好假之后,这位刚刚大学毕业的小姑娘,“打的”来到了奥体中心的北门。

  看看手机,时间是早上7点50分,再抬头看看自己前面的100多号人,小解心里有点没底。低头看着手机刷刷线上的票务信息,抬头瞅瞅队伍的行进情况,回头望望又有多少人马加入了排队大军,时间在不经意地流逝着。

  当印有四排432区7排16号的球票递到小解手上时,她激动地跳了起来。“不容易,真的不容易啊。我本来以为买不到了,没想到不到8点来最后还是有收获。”

  像小解这样为了能够买到票一早来排队的球迷并不在少数,排在第一第二的两位球迷,都是凌晨4点抵达了这里。而相比起小解居住在的济南市区,“状元”和“榜眼”的路程无疑更加艰辛。“我是从聊城过来的”,“我是在济南西来的”,面对着采访的长枪短炮,两位不认识但因买票结缘的“战友”,显得非常自豪。

  就在大家等待购票的过程中,有人因为插队同队伍中的人群发生了摩擦。不过,事情很快平息,插队者显然没有达到自己最终的目的。

  就在小解拿到球票后不久,售票亭的工作人员将一张写有“今日现场票已售完”的纸条贴在了售票亭的窗户上。

  这张有些冰冷的纸条,让现场排队的球迷有些接受不了。万般无奈之下,售票亭的工作人员只能推开那扇不大的门,高声地向外界解释着。“29日还有没有票,大家去鲁能官网看就行,到时候会有通知的!”

  这一声,如同老师的下课令,绵延的队伍四散开来。

  12点整,一辆绿色出租车急停在了售票亭旁边的辅道上。一名备着书包的小哥急匆匆地冲向了人群高声地呼喊着:“有票吗?有黄牛吗?我出高价!”但很遗憾,没有人去搭理他。100块钱的球票用300块钱去买,现在这样的方式似乎也有点行不通。

  记者了解,出于安全考虑,29日上午,奥体北门的售票处将不再对外售票,比赛日当天也不会售票。  记者 郑昊

  提示 四条球迷专线车开通

  为保障比赛期间球迷的出行需求,济南公交将开通4条球迷专线车、推出8条定制公交线路,随时待命。4条球迷专线车,分别发往全民健身中心、洪家楼、火车站、解放桥4个方向。1号专线(奥体中心—全民健身中心)集结地点:经十东路1号口西北口处;2号专线(奥体中心—洪家楼)集结地点:经十东路1号口东北口处;3号专线(奥体中心—火车站)集结地点:奥体西路2号口;4号专线(奥体中心—解放桥)集结地点:龙奥北路3号口。公交部门以奥体中心(西柳体育场)为起点,设计8条网上定制公交线路,分别向火车站、鲁能领秀城、中海国际、济钢新村、济南大学、东部大学城、长清大学城、山大兴隆山校区等8处大型枢纽及社区发车。

  另外,济南公安机关在28日专门召开新闻通气会。警方表示,本场比赛门票实行“购票实名制、验票实名制”措施。公安机关将加大巡查打击力度,严厉打击倒卖票证、制售假票证的违法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