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吃鸡游戏、抖音、还有每天躲不掉的课业压力似乎成了现如今各学龄段的孩子每天的标配“任务”。相较已经步入中年的70、80后,如今的00后身体素质到底如何? 结合新近实施的全国首部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工作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山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孙乐为处长告诉记者,近年来,经过各级党委、政府和学校的共同努力,我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有了总体改善,在身体形态发育水平、肺活量、速度、耐力、柔韧度、爆发力等方面有明显提高,但问题仍然不少。

  一是我省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仍然较低。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以下简称《标准》),2017年全省抽查学生平均总分75.1分,各年级学生平均总分均低于80分,整体处于《标准》规定的及格水平,优秀率仅有6.4%,与《“健康山东2030”规划纲要》中规定的到2020年、2030年全省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秀率分别达到10%和25%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这里面还有两种现象,男生体质不如女生,大学生体质不如中学生。男生体质健康水平明显低于同年级女生,力量素质亟待加强。全省男生体质健康平均总分低于女生4.0分,合格率、良好率分别低于女生6.0和13.1个百分点。本科与高职学生体质健康平均总分分别为70.1和68.3,不及格率分别为13.8%和19%,优秀率分别只有0.7%和0.4%。

  二是学生总体肥胖率呈上升趋势。2017年全省抽测学生总体肥胖率为10.8%,较2016年上升1.5个百分点,男生和女生分别上升了1.53和1.38个百分点。

  三是学生近视率仍居高不下。2017年,我省6-18岁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总检出率为37.6%,近视率呈低龄化、高发趋势。(6岁14.28%,小学47.26%,初中69.72%,高中80.15%)。

  四是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呈抬头趋势。根据省卫生计生委提供的数据,2011-2017年,我省平均每年报告学生肺结核病例数呈上升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