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整个京津冀都被笼罩在沙尘之中。而这波沙尘,正是大家盼望已久的冷空气带来的。根据中央气象台介绍,这股冷空气自西北而来,裹挟大量沙尘,目前已经到达华北地区。可以说,冷空气吹走了雾霾,带来了沙尘。沙尘暴和雾霾天,你更喜欢哪一个呢?

  26日晚间,这股冷空气逐渐占领华北和山东地区,未来一天,包括山东在内的黄淮地区主要污染物将从PM2.5转变成PM10。至少是在27日上午,黄淮地区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总之再坚持一下,27日上午吃完土,大家应该就能迎来蓝天了。

  不过相比于湖北、安徽、江苏等地,山东和京津冀人民还不是最惨的。中央气象台预计,江苏、安徽、上海、浙江北部等地未来一周大雾天气将持续,主要影响时段在夜间至次日上午,这也是今年入冬以来影响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大雾天气过程。另外,河南东部、山东南部、湖北中北部、四川盆地以及江南北部部分地区也多大雾天气。

  也就是说,这波让人吃土的冷空气将伴随着大雾,在未来一两天一起陪伴在上述地方人们的周围。本地的雾,京津冀的霾,再加上西北的土,这波三合一一上,当地人们还好吗?根据预报,预计山东南部、河南南部、安徽、江苏、湖北27-28日将迎来输入性污染,出现雾、霾和沙尘扎堆的情况。由于后续冷空气不给力,当沙尘沉降完毕后,雾、霾依然会是本周华北至长江中下游一带地区的常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高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