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2018年政协工作齐鲁行”采访团来到济宁市,听取济宁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情况介绍。记者了解到,今年济宁市级党政领导批阅提案46件,提案办复率100%,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在98.5%以上。

  其中,今年济宁市政府系统承办提案588件,目前均已办结。济宁市切实解决好重答复、轻落实问题。凡是有条件解决的,集中力量尽快解决。

  例如,民盟济宁市委提出的《关于加强济宁市美术馆建设打造济宁文化名片的提案》,我市正加快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博物馆、美术馆四大场馆建设,其中美术馆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集收藏、展寬、研究、美育和休闲功能为一体,主要展示现当代美术艺术作品,目前基本完成装修,预计2019年元旦全面竣工。   并进入试运营阶段。

  对涉及面广、情况比较复杂的,纳入各部门研究课题,制定方案,逐步解决。例如,林军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镇级道路建设投资力度的提案》,市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济宁市“四好农村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草案》,从2018年到2020年底,全市组织开展“四好农村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重点实施路网提档升级、自然村庄通达、路面状况改善、运输服务提升“四大王程”,打造济宁“美丽乡村幸福路”优质品牌。

  会上,记者了解到,济宁市政协以督办提案委抓手实施常态化监督,累计立案提案1329件,围绕加强城区电动车交通管理、加强老年人保健品市场监管等开展了13项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召开了全市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双向评议会议,对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进行双向民主评议,提案促发展、惠民生的成效明显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