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宁11月26日讯 今天上午,曲阜孔子博物馆正式开始试运行,作为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的重点项目,它的建成试运行无疑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首先我感觉这个博物馆非常高大上,其次就是科技感特别强,首先进门一看就是孔子像在这里,就感觉到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游客钟浩兴奋的告诉记者。

  孔子博物馆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吴良镛主持设计,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博物馆以“北斗七星”作为规划布局,主馆是孔子及儒家名人馆藏品库区,其他七馆围绕主馆布置形成以“主展馆”为核心的七星相辉映的建筑群体。

  “我们觉得建设孔子博物馆,首先得让观众觉得敬仰,因为孔子作为一个文化的圣人,被后人尊为至圣先师,值得后人敬仰,其次是对话,孔子博物馆的建设更多的是想让孔子这种思想文化,能够很好的融入到我们当代人们的生活当中,体现他的这种当代价值。”孔子博物馆设计布展负责人张烈表示。

  孔子博物馆的展陈由“孔子的时代、孔子的一生、孔子的智慧、孔子与中华文明、孔子与世界文明、永远的孔子”六大部分构成。其中“上行展线”集中展示孔子文化,“下行展线”则展示孔府家传文物、孔府历史。通过高科技的创意展陈手段,让孔子儒家思想文化遗产动起来、活起来。“比如说像后边这个圣迹图,我们是通过影片的形式,把孔子的一生来进行了一个完整的介绍,同时它的横屏,也就是它的交互台,我们在上边设计了36幅比较经典的孔子的圣迹故事。”孔子博物馆数字媒体设计负责人叶风向记者介绍,通过交互技术,观众可以详细了解每一个故事,获得它详细的信息。“包括孔子的一些学说,他的论语里面一些经典的语句,都可以通过一些互动,来进行一个更详细的了解。”

  据了解,建成后的孔子博物馆将拥有各类馆藏文物70多万件,闻名于世的藏品包括明代以来直至1948年的30多万件孔府私家文书档案、宋代以来4万多册善本古书、8000多件明清衣冠服饰,以及大量与祭祀孔子有关的礼乐器等,还有20多通著名的汉魏碑刻,是极具文化品位、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综合类大型现代化博物馆。

  “孔府文物档案一直没有开放,对国家对一些学术研究者造成了一些不便。现在成立了博物馆,这些文物古籍就能在这完全公诸于世,这是非常大的一个转折,我觉得对以后研究儒家学说,研究孔家的氏族整个情况都有非常大的方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会长孔德墉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