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装修房子的糟心事,邵女士气愤又无奈。今年6月份她找了一家装修公司装修新房。然而,她交了9万多元装修款后,对方却一拖再拖,超出约定工期近4个月后,近日,装修公司的负责人竟然失联了。

  投资买了三套公寓,交给“合发”来装修

  邵女士是泰安人,几年前她在济南阳光新路购买了3套公寓。今年6月份,邵女士办理交房手续的时候,有装修公司在楼下搭了展区,招揽生意。其中一家叫济南合发装修的公司,“它展出了各种各样的装修材料,感觉还挺正规的。”

  邵女士当时就去咨询了一番,价格还算合适。“一套公寓装修下来3万多元,3套房子一共10万多元的装修费。”因急着把房子装修完出租,邵女士于6月中旬与该装修公司签订了合同。

  按照合同,装修工期45天,应该在7月底前完工。邵女士称,一开始她交了6万多元装修款,没过多久对方又要求她交了3万多元,共计9万多元。

  7月份,眼看距离交工的日期越来越近,邵女士多次和装修公司联系,询问能否交工。“他们一推再推,找各种理由,让再等等。”邵女士称,尤其是超出合同期限后,她几乎每周都要催上几次。一直到了11月份,邵女士忍无可忍,来到济南查看装修的情况。

装修公司新的注册地址没有任何标识,多次敲门无响应。装修公司新的注册地址没有任何标识,多次敲门无响应。

  近半年也没装完,装修公司跑路了

  “总共也就装修了一半左右吧,墙刷了,吊顶做了做,我买了吊灯,他们帮忙安装的,瓷砖铺了一些,其他的没弄。”邵女士联系公司负责人杨某某,但对方一直都不接电话。“后来我就投诉到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他们会联系负责人,让其给我回电话。”不久后,公司负责人杨某某联系到了邵女士。

  “对方说顶多再用10天,就能把房子全部装修完。”邵女士又等了十来天,再联系公司负责人,被告知房子已经装修完了,但还要清理垃圾,“让我晚几天再来验收。”

  邵女士又等了几天,11月24日,她来到济南准备验收房子,联系了装修工人。“他跟我说了实话,说这些天根本就没开工,怎么可能验收。”邵女士马上联系杨某某,对方却一直未现身。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济南合发装修公司2017年9月成立,注册资本200万元。26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公司的注册地址,却没发现公司的任何标识,大门紧锁,多次敲门一直无人响应。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多次拨打公司负责人杨某某的电话,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随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上曾在此公司就职的一名设计人员。据其介绍,他两个月前就辞职了,公司还拖欠他一个月的工资呢。在四五天前,公司的负责人突然失联。“最近几天也有很多人询问我,说装修没干完,包括欧亚大观的五个业主。”

  据其介绍,公司在欧亚大观揽了20多笔订单,只有一半左右装修完了,在其他地方还有一些订单。“我来的时候就在欧亚大观的项目部,当时人不多,设计就我一个是正式的,加上工程部的就五六个人。”

  “公司可能是资金周转出了问题,之前就经常有材料商和员工来讨要欠款和薪水。”该设计人员介绍,当时他看到公司经营情况不好就提出辞职,目前他也无法联系到公司负责人。目前,邵女士已向当地市场监管局报了案。

  相关链接

  联系不到负责人监管部门也无奈

  近期,装修公司跑路失联的事件屡屡发生。今年10月中旬,济南“百卓装饰”“蝶美装饰”“水滴石”三家装修公司收钱后跑路;5月份,长清湖小区近百位业主跟装修公司签了合同,遭遇装修公司跑路。据媒体报道,去年至今年上半年,一年多时间济南已有200余家家装公司跑路。

  一旦遇到跑路的情况,消费者想要维权,难度很大。多数消费者会选择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然而,监管部门只能进行行政调解,在联系不到负责人的情况下,监管部门的调解效果并不理想。

  省装饰协会秘书长申广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建议,整顿家装市场,制定行规,成立一个组织比如家装服务平台,引导想在这个行业规范经营的企业加入该组织,交纳一定的监管或诚信保证金,由设立的监管机构管理,这也需要保险公司的介入,一旦发生事故,可从保险基金内赔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时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