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滨州市民张女士去接种门诊打流感疫苗,却被告知流感疫苗短缺,今年预计都打不上了,还有不少市民也遭遇了同样的情况。“每年秋冬季节我都会去打一支,今年不知道还能不能打上。”市民张女士说,“每年都打,今年不打就感觉很不放心。”

  针对市民张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咨询了滨州市疾控中心,据其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流感疫苗确实紧缺,而且不光是滨州紧缺,全国各地都是同样的情况。“原来长春长生的流感疫苗占市场很大份额,其他厂家疫苗生产能力有限,今年长春长生停产和其他一些别的原因,造成了全国流感疫苗的短缺。”这名工作人员称,往年都是国庆期间就开始接种,到11月底基本就打完了,然而今年就算提前预约也不一定能够打上,“到目前为止,整个滨州市共来了3批疫苗,每批大概3000支左右,但全市共有104处接种门诊,分配到每个接种门诊就不多了。”

  滨城区疾控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截止到目前,滨州市区只来了3000余支流感疫苗,“想一次性采齐但是没货,现在只来了计划量的一半。”这名工作人员称,目前全市三千多支流感疫苗早已经接种完,“这个月底可能还会来一批,但是具体能来多少,我们也不知道。”

  关于流感疫苗的接种情况,记者也咨询了滨州市彭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站预防接种门诊的相关工作人员,据其工作人员称,流感疫苗属于二类疫苗,需要收费,原来几十元一支的流感疫苗,今年也是水涨船高,打一针需要花160多元。“每年我们全家都要打,只需要花几百元,现在一家人要花1000多。”

  虽然流感疫苗涨价,但市民热情不降,“打疫苗的人群比较固定,不光是老年人,年轻人和孩子也不在少数,他们今年打了明天还会打,但是今年疫苗短缺,那部分人群就比较着急。”接种门诊的这名工作人员称。“很多人知道流感疫苗要来就提前两天在这里等,等来了可以第一时间打上,往往一批疫苗到了一上午就打光了。”

  对于流感疫苗是否真的有效,有些市民持怀疑态度,市民张女士也表示,去年虽然接种了流感疫苗,但是在最严重的那波流感来临之时,自己还是不可避免的感冒了。对此滨州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也给出了解释,流感疫苗对流感病毒确实有效,但是并不是对所有的流感病毒都有效果,“流感疫苗是根据往年发生几率比较大的流感病毒制作,所以接种过的市民感染这几种流感病毒的几率就小,即便是感染其他的流感病毒,症状也会减轻。”这名工作人员说,“疫苗在体内存活期只有8个月,8个月之后就无效了,只能另行接种。”

  [新闻链接]

  哪些人群不适宜接种流感疫苗?

  6个月以下的幼儿;

  对鸡蛋、新霉素、庆大霉素有过敏反应的人;

  曾对流感疫苗有过敏反应的人;

  注射疫苗当天如有发烧或正在服用抗生素,建议延迟注射。

  哪些人最好去接种流感疫苗?

  免疫力较低的人士、幼童或者长者较容易感冒,他们一旦染上流感,可能会出现支气管炎或肺炎等并发症,甚至死亡。根据卫生处防护中心的建议,长者和幼童有需要尽早接种流行性感冒疫苗及保持个人卫生,以减低感染的机会。

  来源:滨州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