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想你了。”21日14:00,5岁的小楚苒被医生抱出重症监护室,蜡黄的小脸上挂着泪珠,声音嘶哑地喊着。7个月大时,小楚苒不幸患上免疫性溶血性贫血,至今已入院治疗几十次,病危通知书也下了十余次,却始终没能治愈。5年来,在抚养两个孩子的重压下,生活在济阳西关村的父亲张治坤和母亲王猛已负债三四十万元,“其实孩子最近再次生病,我们有了放弃治疗的想法,但孩子一句‘妈妈,我难受,还想去济南看看’稚嫩求生的话,让我们彻底放弃了原先想法。只要能多治疗一次就多一分活下去的希望,以后再苦再累,也要想尽办法给孩子凑钱看病。”

21日,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外,夫妻俩准备接女儿回济阳老家。21日,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外,夫妻俩准备接女儿回济阳老家。

  “再怎么困难,都得凑钱给孩子看病”

  小楚苒从齐鲁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出来,身上还插着针管,坐在妈妈怀里的她听到一会儿可以回家的消息后,没有再哭闹。“孩子今年5岁多了,可现在体重只有26斤,身高才91厘米,跟她3岁的妹妹差不多。”母亲王猛拉着小楚苒的手眼噙泪水,“孩子发育迟缓与患病长期治疗有关。”王猛说,小楚苒出生7个月后出现发烧感冒症状,经医院检查发现孩子患上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病,“医生说,孩子不能感冒发烧,不然会加剧体内抗体破坏血液。”

  小楚苒年纪虽小,可在母亲眼里非常懂事,即使打针很疼也都很少“哇哇大哭”。“孩子求生欲望很强。16日,孩子病情突然加重,她睁开眼抱着我说‘妈妈,我难受,想再去济南看看(治病)’。我当时一听孩子的话就哭了,想着再怎么困难,都得凑钱给孩子看病。”

  “收到十几次病危通知,我快崩溃了”

  这已不是小楚苒第一次来济南看病了。她从7个月大至今,算上去北京、天津等地的治疗,已经住了几十次院,3岁那年病情最严重。王猛回忆起来,眼泪止不住流下来,“小楚苒一个月内两次住进重症监护室。”那是医生第一次给孩子下病危通知书。“感觉天旋地转的,不敢相信。”之后,因为小楚苒发烧感冒加重病情,反反复复发作,医院曾下了十几次病危通知……

  “真的要到崩溃边缘了。”让王猛压力最大的是来自医疗费用的缺乏。他们一家住在济阳西关村。王猛中专毕业,曾有一份工作,可自从孩子生病后再也没能上班。家里仅依靠丈夫从事厨师行业,每个月三四千元收入。“还有一个3岁的女儿和双方老人要照顾,实在没有其他经济来源。重症监护室每天费用1000多元,有一个能稳定孩子病情的药物,每盒也要5000多元。”

  “多治疗一次就多一分活下去的希望”

  王猛说,小楚苒生病的几年里,家里的积蓄早已花光,还欠了30多万元。“这次住院,我们还欠了医院1万元左右,医生也答应让我们先回家。”其实这次小楚苒直接从重症监护室里出来,并不是病情已经痊愈,而是相对稳定下来。

  21日下午,小楚苒从重症监护室出来后,蜡黄的小脸上一直挂着泪珠,妈妈时不时给她擦擦,她却没有哭出声。妈妈问,“胳膊打针还疼不疼?”她低头看看,“不疼”。

  医生告诉王猛,目前还没有百分之百的保证可以彻底治愈,只能保持相对稳定。“心里很矛盾,要不要继续治疗,可看到孩子的眼神,我们当父母的一定要让孩子活下去。这种病,多治疗一次,就会多一分活下去的希望。”王猛再次给小楚苒擦干了脸上的泪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