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美图公司与小米集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合推出更加强大的智能硬件。美图在公告中透露了合作细节:合作期限30年,根据授权收益分成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自合作手机正式上市起的5年内,美图将获得每台合作手机销售毛利润的10%,直至累计分成金额到达约定的金额;小米公司亦有权选择一次性支付分成费用来补足约定金额。一旦达到约定金额后,小米公司若决定继续合作,则双方合作进入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最长可持续至合作开始的30年,在此期间,美图将继续获得手机销售的分成,并享有每年1000万美元的保底分成收入。

  根据公告,美图公司预计在2018年年度净亏损9.5亿至12亿元人民币,而2017年美图公司的净亏损额为1.97亿元人民币,2018年上半年的亏损为1.27亿。亏损的主要来源是智能手机市场部分的收入减少,美图在今年减少新型手机的发布,2018年内仅发布了一款,而2017年同比有5款新机型面市。

  为了应对2018年下半年智能手机市场更激烈的竞争环境,美图下调了M系列手机的定价,这导致了美图在手机业务的平均售价(ASP)下降以及随之而来的毛利润下降。此外,还有部分一次性业务,如综艺的投入和电商业务的调整等,均造成了亏损。

  美图的电商业务也不够理想。公司在11月14日发布了旗下电商平台美图美妆的业务暂停公告,宣布自11月30日后停止运营美图美妆,平台商铺、店铺、交易功能将在11月30日关闭。

  二线手机市场的惨烈厮杀和电商运营的高准入门槛让美图的业务收入不容乐观。合作发布后,美图公司CFO颜劲良就公司盈利状况、与小米合作等内容接受了界面新闻的专访。颜劲良表示,美图想做互联网业务的初衷始终未变,近期的业务调整是为了公司更好地专注于互联网业务。

  颜劲良表示,美图选在这个时候与小米达成战略协议并授权品牌,最核心的目的在于两方面:

  其一是增加美图手机的用户类型。美图手机的用户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女性居多;而小米具备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渠道,在下沉市场口碑较好,用户多为男性。美图与小米的共同目标是对彼此的用户群体形成互补。

  其二是增加手机销量。颜劲良坦言,美图手机在2018年的销量很可能少于100万台,但通过和小米的合作,美图希望把这个数字提高,其目标是突破百万甚至达到千万的体量。这是基于小米的人员、团队和手机的出厂数量定下的目标。

  过去,美图手机专注于高端和小众市场,由于数量和成本的限制,美图很难降低手机的制造成本及售价。借助小米的供应链与制造成本均摊,美图寻求的是更低的手机售价和制造成本。

  从财务来看,美图在2018年的亏损多来源于下半年的手机市场,此时与小米签订合作协议的意义在于手机业务的及时止损。基于手机六至九个月的上市周期,他相信2019年美图的现金流会好看很多。

  从估值与公司定位来看,美图上市至今,其“手机公司“的概念深入人心,这也是美图一直试图摆脱的标签。2018年宣布专注“美和社交”战略以来,美图公司高层在采访中一再强调,美图一直以来觉得自己是互联网公司,无论从员工数,资源分配上面,其互联网的业务的比重一直大于手机业务。

  颜劲良认为,美图与小米的合作,让两家公司互补,美图在解决了手机制造、定价等问题后,能够更专注于互联网业务,更专注 “美和社交”战略。

  谈及即将关闭的美图美妆业务,颜劲良解释,美图自认为美图美妆这类自营电商业务并不是美图要做的事。他将美图美妆的自营电商比喻成“传统贸易的声音”,但美图寻求的是互联网的“连接业务”。“美和社交”背后的商业逻辑是连接,而目前的自营电商并不符合这个定位。

  此外,美图美妆停止运营,不代表美图放弃了电商,美图公司旗下依然有部分电商业务仍在运营。基于购物的强大需求,颜劲良认为美图可以在未来以“连接”的方式再切入电商行业。

  虽然颜劲良自嘲“我们整个公司都不赚钱”,但他希望通过一系列业务变动,美图可以把亏损止于2018年。他预测,在2018年剩下的几个月内,广告会成为其最大的收入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