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了解到,从17日开始,济南市市中区兴隆街道办事处、济南市市中区综合执法局采取联合行动,先后出动执法车辆10辆,工程机械1辆,执法人员60余人,对华润云栖径别墅院内私挖地下室搭建的违章建筑采取助拆行动,并联合不动产中心对6户业主的房产交易予以冻结。

  据了解,自华润仰山别墅拆违工作启动以来,市中区兴隆街道办事处城管委、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专门执法力量加大对别墅区的巡查力度。巡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别墅区内6户联排别墅居民共同在楼体南侧的院子下挖搭建地下室。因华润别墅区面积比较大,而且别墅区内大部分业主都在进行装修,一般业主搭建违章建设施工大部分都是在夜间进行,施工进度快,发现难度大,执法人员发现到采取措施阶段,业主往往存在侥幸心理,反而会加快施工进度。6户业主共挖掘地下空间大约360平方米左右,楼体东侧的地下室已经加盖100平方米左右。执法人员及时制止了业主的违法行为,并按照程序进行查处组织助拆。

  “我们严格按照程序,积极采取措施,组织专门力量对违章建筑采取助拆行动。目前已经拆除的违章建筑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拆除难度较大。因东侧下挖深度比较深,大概有6米左右。截至目前,东侧100平方米左右的违建已经基本拆除,待对楼体进行加固后,才能进入挖掘机继续进行拆除回填。”华润仰山别墅区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组工作人员介绍,兴隆街道办事处、市中区综合执法局等部门组织部署回填工作事宜,同时,为了确保拆违工作顺利推进,避免出现反复,华润仰山别墅区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组联合不动产中心已经对助拆的6户业主采取冻结房产证等惩戒措施。下一步,工作组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形成高压态势,推动拆违行动取得阶段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