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就诞生在济南。在这样的基础上,山东的汽车产业尤为成熟。以汽车制造企业为龙头,吸引为龙头企业配套的上下游企业、相关服务业,共同完成产品的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在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山东孕育了大批的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

从中国首辆重型汽车从中国首辆重型汽车

  到产量全国四分之一

  其实,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就诞生在济南。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重型汽车一直是空白,一直到1960年4月15日,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黄河牌JN150型8吨载货汽车在济南试制成功。从绘图到通过鉴定,整个开发过程大概经历了3年多的时间。这是山东汽车产业的起源之一。

  1959年,那时候的中国重汽还是济南汽车制造厂,厂里争取到了8吨越野车的生产计划,随后从交通厅要下来了两辆斯柯达706系列样车,一辆拿来解剖,另一辆留下供设计者测绘画图。

  当时没有设备,都是自制的。没有大型冲压机,就买了6个大千斤顶做成了压弯的设备。驾驶室没有模具,就敲一个车壳,在外面附上水泥,做成简单的水泥模具。而在汽车的核心动力发动机上,在研制初期用的是由上海柴油机厂在船用发动机的基础上改装的,体积大、重量大。1960年4月,试制成功后,技术小组又进行了改进,采用的是支援阿尔巴尼亚的卡车配件。

  1963年11月,当年生产30辆,1964年达到148辆,1966年达到650辆。

  自此,重型载货汽车就一直是我省优势产品,看2017年的数据,全省生产29.58万辆,超过全国产量的四分之一。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专用车生产企业230多家,2017年生产专用车47万辆,居全国首位,油田作业车、机场专用车、环卫车、清障车、消防车、水泥搅拌车等重点产品具有较大优势。

  不光是重汽,在商用车生产上,山东诸如中通、舒驰等品牌,他们生产的重型卡车、客车等,都已拥有相当的市场占有率。

  有汽车生产的地方

  就有“山东造”冲压机

  上世纪50年代没有冲压设备的情况下,山东做出了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而现在,可以说只要是有汽车生产的地方,就有“山东造”冲压机。

  在乘用车生产上,上海通用东岳基地、一汽大众即墨华东基地用的也都是“山东造”——济南二机床的产品。不仅仅是山东的企业,一汽、东风、奇瑞、哈飞、吉利等几乎所有国产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所用大型冲压设备均出自济南二机床,上海大众、广州本田、上汽通用、东风日产、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等众多合资公司也纷纷选用二机床产品。“只要是有汽车生产的地方,就有济南二机床。”

  “山东造”冲压机的故事源于上世纪80年代初,那时改革开放的大门刚刚开启。

  那时候正值中国汽车工业由卡车时代向轿车时代的转型期,汽车工业急需大量高技术冲压生产线。济南二机床果断通过引进国外技术,缩短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当时,济南二机床与美国VERSON全钢机械压力机公司签订了十年技术合作协议。以35万美元的低成本,引进其八大系列400余个规格品种的产品技术。双方约定,采取联合设计、联合商标、分工制造的方式,共同向国内外市场提供高技术水平锻压产品。

  正是这项合作,让济南二机床在中国率先掌握并广泛应用了国际上先进压力机所具有的技术,其中多连杆压力机技术至今仍是二机床独有的技术优势。

  从1988年到1999年的十多年间,济南二机床为中国汽车工业提供了十几条大型压力机生产线、上千台大重型锻压设备,几乎装备了一汽、东风、昌河、长安、吉利等国内所有主要汽车厂。

  在这期间,“山东造”汽车冲压线还走出了国门。1995年9月,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指定其设在德国的全资子公司欧宝公司,执行泰国总装中心汽车冲压生产线工程的筹建工作,这便是OPEL项目。济南二机床凭借雄厚实力与其他单位联合投标,赢得了这个当时我国机床行业出口订货最大的合同。1998年济南二机床又与德国穆勒·万家顿公司合作,成功地为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提供了压力机生产线。

  在国际竞争中,济南二机床的冲压线装备了包括通用、福特、大众、日产、路虎、沃尔沃等合资品牌及所有自主品牌在内的国内各汽车制造集团,同时出口到北美、东南亚等海外汽车主机厂,得到德系、美系、日系、法系等国际汽车制造商的认可,大型机械冲压生产线国内市场占有率80%以上,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

  在欧美日发达国家市场,福特汽车美国本土四个工厂9条大型冲压生产线,全部交付使用。2017年又相继赢得日产北美工厂、日产九州工厂、法国标致雪铁龙索肖工厂大型冲压线项目,实现了欧美日发达国家市场的全面突破。“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后,又赢得土耳其、印度、罗马尼亚、墨西哥等市场订单。

  全省已有汽车零部件

  生产企业近1200家

  山东汽车产业的土壤孕育了大批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根据官方数据,截至2017年底,山东共有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1400余家,全省生产汽车整车205.68万辆,同比增长7.38%,占全国市场的8.23%,其中乘用车产量109.04万辆,占全省汽车总产量的比重由2010年的39.94%提高到53%。

  正是山东的土壤,吸引了整车生产基地落户山东。2003年,上汽通用东岳基地落户烟台,这是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继浦东金桥之后的第二个生产基地。上汽通用东岳基地的落地,填补了山东省轿车工业空白,也创造了国际品牌本土研发轿车的出口纪录。

  一开始,东岳基地生产别克赛欧和单凸轮轴发动机的单一产品,以年均1-2款新产品的速度迅速扩大产品线,历经雪佛兰赛欧、景程、别克英朗、昂科拉、昂科威、全新一代凯越、沃兰多等十余种车型,相继推出了六大系列发动机和五大系列变速箱。整车产量从2003年的3.8万辆到2017年的42万辆,激增了10倍,动力总成产量从2005年的13万台到2017年的114万台,增长近8倍。

  立足本土市场的同时,上汽通用东岳基地在上汽通用全球战略下有计划地走向海外市场。2006年8月,雪佛兰赛欧出口智利,这是山东第一批出口的轿车。2007年5月,雪佛兰乐风成功出口乌克兰、L4发动机出口韩国。2010年10月,雪佛兰新赛欧从烟台港出发批量出口南美,开创了国际品牌、本土研发汽车产品出口的先河。2015年12月,首批别克昂科威出口北美市场,首次实现对北美市场的整车出口;2017年10月,雪佛兰赛欧3首次出口墨西哥及加勒比地区。目前,东岳产品远销南北美及亚非欧20余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整车已达42万辆。

  上汽通用东岳基地的落地,不仅仅填补了一个个空白。“我们带动了99家一级供应商在山东省建厂,其中烟台72家,吸引汽车行业的从业人员达20余万人。” 

  目前,上汽通用东岳基地整车零部件国产化率和本地化率均达90%以上。在东岳基地的产业链上,山东捷众、山东上汽变速器、延锋伟世通、正海合泰、只楚上蓬等200多家配套企业相继而来,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就有12家,形成了以上汽通用东岳基地为核心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

  根据官方数据,截至2017年底,全省拥有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近1200家,各类商用车省内综合配套率达到85%以上,乘用车达到70%。发动机、自动变速器总成、燃油电喷系统、冷却散热系统、驱动桥总成、制动系统总成、车用滤清器、钢板弹簧等零部件在全国占有重要市场,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8AT)、全铝车身等自主创新项目实现了重大突破。世界轮胎75强中,山东企业16家,豪迈集团轮胎模具国际市场占有率超过20%,位居世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