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1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连续对和润幸福花园小区消防通道不畅,救护车被阻一事进行了报道。该报道得到了济南市消防部门和历城区公安局的重视,1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消防支队了解到,济南启动了今冬明春火灾隐患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对全市消防安全隐患进行大排查。同时,14日历城区公安局也已要求辖内各派出所加强小区消防通道检查,不能出现消防安全监管空当。

  南侧限高杆拆除,整改后消防已合规

  1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再次探访济南和润幸福花园小区,发现小区南侧市政道路上的限高杆已被拆除。1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对该小区发生的救孕妇救护车被阻的报道见报后,历城区消防大队进行了现场检查。

  “14日下午2点左右,对该小区的消防通道进行了检查,小区南侧商铺前的消防通道长6.5米,除去规划的地面停车位的宽度后,消防通道是4.2米宽,宽度能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宽4米的要求。”15日,历城区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场检查时,小区的隔离石礅已改成可移动的,小区的停车位设置没有违反消防通道的规定。不过,小区南侧公共道路上设置的限高杆高度过低,需要抬高。唐冶派出所联系了唐冶管委会拆除限高杆,以免今后救援车辆被拦住。

和润幸福花园小区南侧,未达到消防高度限制的限高杆已被拆除。 居民供图和润幸福花园小区南侧,未达到消防高度限制的限高杆已被拆除。 居民供图

  多小区排查隐患,全市启动整治

  “今天我们小区来了两位穿着消防衣服的人,检查消防栓和消防通道。”15日,家住解放东路一小区的市民孙先生说。事实上,省城不少小区已开始消防隐患排查。

  济南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说,消防支队已注意到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的和润幸福花园小区的情况,15日济南召开会议部署今冬明春火灾隐患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对人员密集场所、大型商场等都要进行消防隐患排查,同时督促落实消防责任单位的主体责任,加强社会宣传和消防培训。

  历城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14日唐冶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已要求片区内所有的小区进行消防检查。当日下午,历城区公安局召开会议要求,在消防工作的交接过程中,不能出现真空状态。

  日常检查消防通道主要以劝导为主

  历城区公安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派出所会对小区内的消防安全进行监督检查。在实际工作中,片警会进行治安检查和消防检查,消防通道是否畅通也是检查的内容之一。“一旦发现消防通道被占,会要求物业联系车主,或贴上不能占用消防通道的提醒。”

  除了片警外,派出所还有专门负责消防的民警。工作人员说,消防民警集中一周或一天时间,对有消防问题的小区进行针对性检查,对当事人或当事单位进行处理,对物业进行指导。

  “相比封闭小区,开放式小区的消防通道被占的情况更多一些。”该工作人员说,开放式小区没有24小时物业,有的设置了微循环通道和停车位,交警也会对部分开放式小区道路的乱停车进行管理。

  不过,民警无法像交警那样,对占用消防通道的车辆直接贴罚单进行当场处罚。“一般会先让物业联系车主挪开,进行警告,在出现不听劝阻态度恶劣,或因占用消防通道而造成了伤亡事故等情况下,才会进行处罚或追究责任。”该工作人员解释,消防通道要保证畅通,但并非不能通行或紧急情况临时停车,在检查时常会遇到临时停车的情况,不能直接处罚。“民警提出处罚申请后经消防大队审核才行,每年都有对个人和单位的消防处罚。”

  该工作人员介绍,在小区消防通道的监管中,已尝试与物业监控视频打通。“山大路派出所的隆悦小区的监控全部连接到了社区民警的手机中,通过监控可直观看到消防通道是否畅通,一旦被占用,民警能看到。而小区物业也会立即拉走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