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沈阳市有关方面了解到,沈阳两家医院因内外勾结、骗取医保费用的问题被停业整顿,公安部门已对涉嫌骗保的犯罪行为开展调查。

  据了解,14日有媒体曝光沈阳市于洪区济华医院、沈阳友好肾病中医院内外勾结、骗取医保费用的问题。目前沈阳已成立由市政府副秘书长任组长,市人社局、卫计委、公安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市政府调查组,连夜开展工作,对两家医院骗取医保行为、监管部门履职情况等进行深入调查。

  经调查,于洪区济华医院为民营一级综合医院,设有内科、外科、妇产科、口腔科等10个科室,核定床位55张,为于洪区城镇医保和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沈阳友好肾病中医院位于大东区,为民营中医医院,核定床位150张,为大东区城镇医保定点医疗机构。

  截至14日23时,沈阳市政府已要求沈阳于洪、大东两区医疗行政管理部门责令两家医院停业整顿,并妥善安置正在院内就医的患者;公安部门已依法迅速控制了两家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并连夜对涉嫌骗保的犯罪行为开展调查。同时,医保部门停止了两家医院的医保网络运行并进驻医院开展调查;沈阳市纪委监委启动对医保、新农合审批、核算、发放等环节是否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调查。

  此外,沈阳市政府决定对全市医保和新农合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一次集中检查,举一反三,强化监管,坚决斩断骗保问题背后的利益链条。

  (新华社)

  相关链接

  医院雇没病老人骗医保:诊断是假的、病人是演的、病房是空的

  社会医疗保险是我国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国家每年都投入大量的财政资金进行支持,仅2017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预算就超1.4万亿元。花这么大的投入,为的就是让老百姓看得起病、住得起院。但有的地方的个别医保定点医院,却打起了套取医保资金的歪主意。

  记者:现在是早上的9点20分,我所在的位置是沈阳市于洪区,每天早上这都会出现一些老年人,

  这些老人在这等车来接他们。

  等车的大多是老年人,也有个别的中年人,他们告诉记者,在这等车大家是要一起去医院的。

  记者:是去医院的吗?

  面包车乘客:对,医院的。

  记者:去医院的。

  他们还告诉记者并不是谁都可以在这等车,需要领头的人同意才行。

  面包车乘客:她就是咱们的头。

  九点半,两辆面包车准时出现在了这里。

  记者:现在看这些人都上这辆面包车。跟着这辆车,看看它一会去哪。现在车走了我们跟着去看看。

  记者跟随这两辆面包车来到了一家叫做沈阳市于洪区济华医院的门口。老人们下车以后全部走进了这家医院。这是沈阳市的一家一级医院,门口挂着医保定点医院的牌子。记者在这家医院门口观察,在随后的一小时里,又有三四辆类似的面包车拉着老人们来到了这家医院门口。约有三四十名老人走进了医院。

  按照医院的安排,这些老人在护士站签到并且领取了免费午餐票。可签完到以后,病房区就空空荡荡了,不仅看不见医生护士,连刚刚住院的病人也不见了。在病房里,记者注意到床头的病历卡。

  记者:这个是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这个是急性肾盂肾炎,这个是腰(椎)间盘突出。

  无论是急病症患者,还是腰间盘突出患者,本都应“卧床”静养治疗,然而一上午过去了,病房里始终空无一人,除了几张病床,既没有任何医疗器械,也没有任何的药物。直到中午的免费盒饭送来了。

  整整一上午的时间,没有检查、没有治疗、没有医生查房,也没有护士巡视。

  直到下午四点,医院门口再次热闹了起来。

  班车司机:260(集合点)的都签到没?都签到,260(集合点)的没签字别着急签完到再上车。

  这些手里拎着上午从集市上采购来的蔬菜、水果、卫生纸的老人们,集合到了门口,开始等待点名,排队上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