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济南市优品汇地下美食街超意兴店负责人称,店内就餐区的两个消毒柜并不起消毒作用,后厨设有一个高温消毒柜。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探访的另外两家餐饮店盛面的大碗则仅靠开水烫来消毒。

  1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再次来到超意兴优品汇店,店长谢女士说,店内就餐区域的两个消毒柜最高只能到达60℃,根据超意兴总部的抽检,这两个消毒柜达不到安全标准的要求,所以店里一直仅把这两个消毒柜当作碗柜使用。店里靠放在后厨的高温消毒柜消毒,能到达120℃高温,每天消毒两餐,晚餐前需要分两次消毒,每次消毒30分钟。

  “完成消毒后,我们把餐具放到餐厅的两个消毒柜里。”谢女士坦言,前厅的消毒柜上贴着消毒柜和已消毒的标识,确实容易让人误解,不过,两个标识是监管部门要求张贴的,以提醒消费者餐具已经消毒。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跟随谢女士到后厨看到了一个高温消毒碗柜,柜内摆放的餐具有七成满,刚完成一次消毒。

超意兴优品汇店主要靠后厨的消毒柜高温消毒。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摄超意兴优品汇店主要靠后厨的消毒柜高温消毒。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摄

  随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济南市历山路和平路东南口的重庆小面店。店员说,店内的餐具主要靠每天用开水煮来消毒。而中银广场下的张亮麻辣烫店主则坦言,店里的大碗太大不方便放入消毒柜,消毒主要通过开水烫一烫。“多数人不直接吃大碗,用小碗吃,小碗消毒了。”店主认为,大碗并不一定要严格消毒。

  历下区食药监局餐饮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餐饮具消毒可以有物理和化学两种方式,推荐使用物理方式,也就是高温消毒方式。“高温消毒要求餐具在高温下至少15分钟。”该负责人说,有餐饮店餐具出现大肠菌群的原因可能是消毒不彻底,也可能是没有消毒,还有可能是消毒后又被感染,而仅靠烫一烫无法彻底杀灭大肠菌群。

  “能提供消毒后的安全餐饮具是餐饮店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必须达到的要求,不一定要设置消毒柜,可以高温消毒,只要消毒后的餐具达到安全标准就行。”该负责人说,最有力的监督是抽检。“检出不合格后,第一次是责令整改,之后我们会继续追踪再次抽检,再次不合格是警告,抽检第三次不合格会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