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天气渐渐转冷,然而,在莱芜市羊里镇玄王石村菜农们心间,却有一股暖流在涌动。几天前,大家还在为200万斤莴苣卖不出去而心急如焚,13日,玄王石村200万斤滞销莴苣就已全部卖完,菜农们个个喜笑颜开。

  “这几天我手机都打爆了,媒体一报道,我手机成咱村的买莴苣热线了!”村民玄振浩笑言。11月8日,本报通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莱芜、泰安农产莴苣滞销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多地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表示愿意出一份力,帮助菜农渡过难关。

  考虑到零星购买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菜农困境,本报各个地方站经联动,联系到了齐鲁商盟。截至目前,齐鲁商盟的12家企业共采购了120吨莴苣。与此同时,本报记者一直奔走于玄王石村的菜地里,为菜农们协调爱心企业装车运输事宜。

  12日下午5点,一辆满载6.2万斤新鲜莴苣的大货车准备启程,记者了解到,这是来自济宁市爱客多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蔬菜运输车,为提高装车效率,菜农们合力将莴苣装上车,装满这辆大货车仅用了两个小时。蔬菜采购员张兴常说,“这是我们来这儿拉的第三车,算上今天的31吨,已经采购近60吨莴苣了。得知莴苣滞销后,齐鲁商盟的各家企业领导们都非常重视。农民种菜不容易,指望这辛苦钱养家糊口,咱能帮多少就帮多少。”据张兴常介绍,为了销量大出货快,之前拉回超市的莴苣并未出售,而是在他们的超市专门设立了免费专区,供市民免费领取。

  13日上午,一辆来自泰安的箱货正在装车,计划装6吨左右。“我们看到新闻,得知莱芜菜农莴苣滞销,泰安莱芜离得近,咱们不帮谁来帮啊!还好不是太晚,再晚泰安人就吃不上这么香脆的莴苣了! ”泰安青云购物中心有限公司蔬菜采购员张恒笑着说。

  “几天前,莴苣卖不出去,我天天睡不好觉,这才10天时间,莴苣就卖得差不多了,村民们也都安心了。是你们在菜农遭遇‘寒冬’之际,伸出了温暖之手,帮我们渡过了难关,谢谢你们带来的正能量!”玄王石村书记玄继高激动地说。“感谢所有的爱心人士,感谢齐鲁晚报,多亏了你们帮忙报道宣传,才让这200万斤莴苣有了销路,你们为咱老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辛苦你们了!”该村村民吕淑珍笑逐颜开。

  菜农张胜修今年种了2亩地的莴苣,收获2万斤,“今天下午卖了家里仅剩的500斤,终于都卖出去了,心里的大石头总算落地了。”张胜修舒了一口气。采购商们是按照4毛钱一棵的价格采购,张胜修算了一笔账,2万斤莴苣都卖出去能收入8000元,去掉2000元的菜苗、肥料和人工费用,今年能赚6000块钱呢!“这些采购商开五六个小时的车,来咱地头采购,太让我们感动了。谢谢!谢谢!”张胜修笑得合不拢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闫秀玲 贾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