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济南外国语学校获悉,11月8日,“剑桥卓越学子奖”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来自济外国际课程中心的9名高中生,凭借在今年6月份考试中的优异成绩获“剑桥卓越学子奖——世界顶尖奖”与“剑桥卓越学子奖——中国顶尖奖”,并接受了剑桥考试委员会的表彰。其中,在今年6月的CIE全球统考A-LEVEL考试中,济外2017级7名学生凭借ASLevel数学满分的好成绩问鼎该学科全球最高分,并荣获“剑桥卓越学子奖——世界顶尖奖”。

  全国76人获数学满分  

  去年11月,本报曾以《全球数学统考满分山东就她一个》为题,报道了济南外国语学校2016级学生刘雅卓凭借AS数学满分(125分)的优异成绩,登顶ASLevel(英国高考)数学全球最高分。今年,济外国际课程中心再度传来喜讯,该校7名高二学生摘得AS数学满分(125分),获得今年的“剑桥卓越学子奖——世界顶尖奖”,这也打破了济外自2010年成立国际课程中心以来单次获奖人数最多的纪录。

  据了解,在今年6月份的CIE全球统考A-LEVEL考试中,济外国际课程中心2017级的赵梓茜、王映皓、陈骏龙、彭余长欣、张涵子、刘涵、王禹涵7名学生,凭借满分的好成绩问鼎该学科全球最高分,并荣获“剑桥卓越学子奖——世界顶尖奖”;2016级许瑞鹏同学取得中国区最高分的好成绩,荣获“剑桥卓越学子奖——中国顶尖奖”。此外,该校2018级学生张谦益凭借初中取得的IGCSEAccounting的优秀成绩,荣获“剑桥卓越学子奖——中国顶尖奖”。在8日的颁奖仪式上,许瑞鹏代表全体获奖学生上台发言,他也成为唯一一名上台发言的获奖者。 

  据了解,包括英国、美国、印度、新加坡与欧洲、南美、中东部分国家超过一万所学校参加了这次考试,共有超过百万名学生参加,仅从大中华地区来看,每年都有超过8万人参加。“学生中绝大部分都会选择数学科目,如此一来,若想登顶必须获得满分,而这样的学生全国范围内也不过几十人。”济外国际课程中心主任岳凤敏曾表示,此类数学考试并非只是算数、解题,除了国内高中数学知识点外,还有微积分、数理统计、线性代数,甚至还会涉及物理、经济等其他学科内容,对学生的应用性与学术能力要求更强。 

  记者检索发现,今年国内共有76名学生凭借满分的成绩问鼎该学科全球最高奖。

先后有28人获最高分先后有28人获最高分

  “剑桥卓越学子奖”是剑桥大学国际考评部针对每一年的CIE全球统考A-LEVEL课程颁发的系列奖项,表彰在全球剑桥统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共设“世界顶尖奖”、“中国顶尖奖”、“出色成绩奖”以及“综合成绩奖”四个奖项,对于学生们来说,获奖意味着将得到世界一流大学的认可,拿到了接下来申请进入国外一流大学的通行证。 

  对于国际课程中心的学生们来说,要获得这张通行证并不简单。他们需要在高一、高二分别完成一次CIE数学考试,这样才拥有数学全科成绩。此外,还包括经济、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学生依靠三至四门成绩,可直接申请剑桥、牛津等英国名校,也就是说,明年五六月份他们还将面临另一场数学考试,压力确实不小。 

  “虽然我这次数学得了满分,但英语、经济、物理、化学,每一门都不能放下,每个科目都需要付出努力。”刘雅卓曾告诉记者,与国内考试不同的是,这些科目的考试全部是英文,英语只是解题的一个基础,“英语不好,连题目都读不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济外国际课程中心作为济南地区唯一一所“剑桥卓越学子奖”的学校代表,在剑桥考试委员会组织的国际性考试中屡获殊荣。 

  据统计,自2010年济南外国语学校国际课程中心成立以来,先后有28人次获CIE统考全球最高分。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