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岛城502路公交车上,一名女乘客的衣服被公交车空调口滴下的污渍弄脏。乘客向驾驶员反映后,这位驾驶员给出了堪称“教科书”级别的处理方式:立即拍下照片将情况向公司汇报,还记下了女乘客的联系方式让公司随后协商处理,并在滴有污渍的座椅上放置障碍物,避免其他乘客误坐。前后一系列做法不仅让女乘客感到宽慰,还引起了车上其他乘客的一致叫好。事情被传到网上后,很多岛城网友为驾驶员点赞。记者12日获悉,502路所在的公交城阳巴士公司已号召旗下驾驶员学习这种对乘客负责到底的工作态度。

▲乘客向焦瑞清反应污渍问题。▲乘客向焦瑞清反应污渍问题。

  被网友点赞的驾驶员是502路公交司机焦瑞清。11月5日中午,焦瑞清驾车从市政府返回城阳区长城路车站,刚发车两分钟左右,有一位中年女乘客从靠后门的爱心座椅上起身,把行李挪到后排座位,然后走到驾驶室旁向焦瑞清反映公交车空调口有污渍在往下滴,滴到了她脸上和外套上。“听到乘客反映的情况后,我赶紧先把车停靠在山东路路边。”焦瑞清说,他仔细一看,发现女乘客身上确实有湿漉漉的污渍,但此时路上的车流量较大,长时间停车会造成路堵,就告知乘客到前面进站后再详查原因。

▲驾驶员拍照留证。▲驾驶员拍照留证。

  随后在江西路站,焦瑞清将车停靠在站台上,对空调口的位置进行了详细检查,初步判断是由于下雨,公交车的天窗内渗入了雨水,从座位上方滴下所致。焦瑞清立即向女乘客道歉,接着给有污渍滴落的空调口和女乘客的衣服分别拍了照,并打电话向公司的值班人员汇报请示如何处理。焦瑞清向其他乘客道歉后,马上从驾驶室找出了纸和笔,让女乘客留下姓名和电话,并简单写下事情经过,表示稍后公司工作人员会电话联系她协商处理,女乘客表示同意。

  接着,焦瑞清又在沾有污渍的座椅上放置了障碍物,提醒其他乘客不要再坐这个座位,接着继续发车。前前后后不到十分钟的时间里,焦瑞清不仅化解了女乘客的怨气,还给出了让她宽慰的解决方案。这种对乘客负责的态度得到了车上其他乘客的赞扬。公交集团城阳巴士公司安全总监于魏告诉记者,事后工作人员很快跟女乘客取得了联系,再一次道歉的同时,也替乘客支付了干洗衣服的费用。“公交车返回场站以后,维修工人立即对空调口的小故障进行了修复,并逐一检查同类车型,避免出现类似的情况。”于魏说,目前公交集团正要求各运营公司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化解驾乘矛盾,乘客在乘坐公交期间发生任何的不愉快,都可以第一时间向驾驶员或公司反映寻求解决办法。

  网友齐夸驾驶员很有职业素养

  青島何导13573863060:莫冲动,冲动是魔鬼。平心静气解决事

  flydanceboy:不仅仅是司机,关键还有乘客,大家都报以理解和宽容的态度才可以真正将事情处理好。

  lgzb:礼貌是相互的吧

  马扎子小队:一句玩笑话,这大妈明显不如重庆大妈来的凶悍。

  aa848150331:特别想表扬一下今天中午11:50左右从市政府发车到长城路的502路公交车司机——处理突发小意外很专业。

  pangqingwa:司机大妈一起表扬,大妈很给力没去抢方向盘,显示出高素质的大妈。

  佛系人生123:司机有职业操守。(青岛日报 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张晓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