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许党的干事创业“好书记”许步忠: 永远做农民的儿子

  齐鲁网11月12日讯 近日,山东省委做出关于追授许步忠同志“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这位43岁的基层干部,出生于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家庭。在25年的工作经历中,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永远把群众当成自己的父母一样对待。

  许步忠去世后,同事们到家里去看望慰问他父母的时候,才惊讶地发现,两位老人至今仍然住着几十年前的老房子。许步忠就是从这里出生、上学,走上工作岗位的。许步忠的父亲许言才说: “他太要强了,(从小)什么事都要做好,一放学,赶紧地回家先写作业,写完作业再下地去干活。”

  如今,两位老人虽然快七十岁了,仍然坚持自食其力——一位在村里干着环卫工,一位在板材厂打零工补贴家用。他们教育许步忠做人要本本分分,永远不能忘了自己是农民的儿子。“他来都嘱咐,俺就嘱咐,你在外面好生干,别贪别图,你干事兢兢业业的,不管干什么,办事公公正正。” 许步忠父亲说。

  秉承着父母的教诲,无论在哪个岗位上,许步忠一直保持着淳朴厚道、善良本分的底色。今年56岁的郭道祥是义堂镇小义堂社区人,因患小儿麻痹症双腿残疾,家境贫困。去年8月,许步忠到社区走访,在得知郭道祥虽然身体残疾,却热爱写作之后,给他前后送来一辆轮椅和一台电脑。郭道祥感概:“这是我没想到的事儿,好人啊,出生农家秉性厚。”

  现在,郭道祥用许书记送给他的这台电脑正创作一部反映农村题材的小说《谈何容易》,为纪念他心目中的好书记,他打算把许步忠的故事写进自己的小说里。“创作是平时生活的积累,有来触及我的灵魂的,我就把它写出来。”郭道祥说。

  纪念许步忠的人还有很多。义堂镇敬老院院长李运广回忆:他跟我说,老李啊,他都管我叫老李,有什么困难及时跟我说、给政府说,不要亏着这些老年人的肚子,就说的这么土,这么接地气。”

  2007年6月刚上任,许步忠就来到了敬老院,当他得知十七年来老人们一直烧火取暖,他立马想办法,让敬老院在2007的冬天通上了暖气。义堂镇副镇长祝京常告诉记者:“阳光热力公司主要是给企业供热,书记说,为什么咱不跟企业协商一下,我们从企业内部接个管,把敬老院的供暖设备给提供好,相应的施工费咱出,企业里用多少热量,镇里交钱就是了。”敬老院的老人杜加进告诉记者:“吃上、穿上、在里面安空调、安暖气,从上年安暖气,这个领导真好。”

  “他经常这样说,作为老百姓的孩子,我能干到这个岗位自己很知足了,不是把自己当一个领导干部而当做人民的孩子,当做人民的儿子来要求自己。”临沂市兰山区委副书记 组织部长陈士贤告诉记者。

  许步忠要求自己和同事,在群众面前要永远摆正位置,作为党的干部,手中的权力永远是为来百姓办事的。遇到请托的朋友和同学,违规之事一概不做。许步忠同学邵泽山说:“翻脸不认人我说,实际上他的翻脸不认人,后来工作当中,就是原则性很强。”

  许步忠走了,带着群众和亲人对他的无限怀念。

  许步忠的母亲王桂英这样告诉记者:“(许步忠)就是为人民服务走的,我也觉得,也值了。”

  许步忠的同学邵泽山这样告诉记者:“那就让他静静的休息,我们也好好地活着……”

  许步忠走了,带着他对工作的无限眷恋。他的办公桌上还有一份未写完的“工作计划”——配强村班子、扫黑除恶、加强党建……每一项都是他计划在2019年大展宏图的重点工作。

  兰山区义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振超告诉记者:“化悲痛为力量,尽快从悲伤当中走出来,按照书记规划的蓝图,我们把我们应该干的工作干得更好,也算是对书记最大的报答。”

  也许你曾许老父一顿晚餐,也许你曾许爱妻一个春天,也许你曾许娇子一份陪伴…… 这一切仅仅只是你许下的诺言。 你不曾许义堂一方平安,也不曾许义堂一片蓝天, 更不曾许义堂经济大发展,可这一切你都默默的实现了。一路走好,许书记!

  闪电新闻记者 郭静 伊力 临沂台 曹磊 郭铁硬 孟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