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临沂市沂南县双堠镇营后村一位名叫支付宝的大叔,因名字与阿里巴巴旗下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一字不差,迅速走红网络,甚至还上了电视,在全国观众面前露了一把脸,成为了家喻户晓的“真人版”支付宝。

  “双11”到了,记者来到位于孟良崮山脚下的支付宝家中,实地探访并用镜头记录下支付宝的“网红”生活。据支付宝介绍,“支”是一个姓氏,“付”是一个辈分,家中共有兄妹四人,大哥是支付顺,三弟叫支付发,妹妹叫支付花,他在家排行老二,父母在给起名时就叫了支付宝。平平淡淡地过了大半辈子,没想到在几十年后与马云的支付宝重名。

  成了“网红”后的支付宝,除了拥有大批“粉丝”外,生活并没有太大变化,依然在205国道旁经营着自己的“支付宝商店”,卖些日用百货和熟食。近两年,经常会有一些综艺节目向支付宝发出邀请,但多数都被他谢绝。“咱就是一个农民,不图当啥网红,实实在在地把生意经营好,多赚些钱用来养老,老来不给儿女添麻烦比啥都强。”支付宝说。

  据了解,平日里支付宝还积极推广“支付宝”等电子支付平台的使用。在支付宝的带动下,村民们把小米、花生、鸡蛋等农产品通过电商等渠道销售,收入也比以前增加了数倍。目前,村里不少村民都掌握了基本的电商知识。

  支付宝还告诉记者,支付宝方有意将他的店面重新装修,建设成为一个示范点。他也希望以后能和淘宝支付宝进行合作,带动村民共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