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航展11日在珠海迎来“高光时刻”:歼-20战机首次在公开飞行展示中挂弹开仓,震撼献礼人民空军成立69周年纪念日,彰显人民空军的开放和自信。

歼-20秀“腹肌”歼-20秀“腹肌”

  打开弹仓盘旋

  刷新公开亮相尺度

  11日10时53分,4架全新涂装的歼-20战机,以四机编队进行了约8分钟的飞行展示,将本届航展推向高潮。

  伴随着巨大轰鸣声,机动盘旋的2架歼-20战机在数万名观众的见证下,打开了位于机腹下的内埋弹仓,现场响起阵阵惊呼声。

  这是歼-20战机首次在公开飞行展示中挂弹开仓。

  “空军歼-20战机以编队形式在航展上进行展示,代表着歼-20战机已经具备了初步的作战能力;歼-20战机打开弹仓以盘旋形式在机场上空进行展示,说明歼-20战机已经具备了挂载新型中远程和近距空空导弹的能力,也是人民空军和中国航空工业向党和人民交出的一份新答卷。”空军副司令员徐安祥中将在“庆祝人民空军成立69周年记者见面会”上介绍说。

  歼-20战机是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11月6日本届航展开幕式上,歼-20战机首次以三机编队进行了飞行展示;11日,闭幕日歼-20战机飞行展示中挂弹开仓,再次刷新了歼-20战机的公开亮相尺度。

  “歼-20战机挂弹开仓,彰显出空军的开放和自信。”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说。

专家解读:专家解读:

  从中国航展看未来战争

  树起智能化方向标,将来弹药也可隐身

  实际上,作为我空军在役的最先进的四代战机,歼-20已不是第一次参加珠海航展,2016年也曾亮相于第十一届珠海航展。在第十二届中国航展上,军事专家王明亮表示,航展不仅展示了我国过去一段时期航空航天和相关产业发展的成果,还展示了对未来高新技术特别是智能化战争武器进行的探索。

  歼-20“换衣”

  意味着啥

  不难看出,歼-20的“新衣服”是一种淡蓝色的迷彩涂装。和此前的纯灰色涂装相比,这种迷彩涂装将在视距内实现更好的空中隐蔽效果。这意味着,换了“新衣服”的歼-20将在实现雷达波隐身的同时,在视觉隐身方面更上一层楼。

  “战机的涂装实际上就像军人穿的军装,从象征意义上看,这种新的规范化的涂装体现出歼-20已经正式服役,并且具备了战斗力。”军事专家宋忠平解释称,“现代空战中,单机作战的场景并不多,大多是以多机‘单元’式编队进行协同作战,因此实现编队飞行可以看作歼-20具备战术协同能力的重要体现。”

  对于智能化战争,王明亮将其定义为以智能化决策系统为核心,以新型信息网络为依托,以传统能量武器、高能武器、新能武器实施的战争形态。“其中,高能武器指‘高超声速’,即飞得更高、更快、更远的武器。”他介绍,新能武器指新概念武器,即激光武器、动能武器等,其能量机理及运行特征迥异于传统物理化学能武器,将彻底改变交战规则。

  智能化作战

  将是分布式作战

  王明亮进一步说,智能化战争的作战方式将是分布式作战。“即以智能化决策系统为核心,由大中小微、有人与无人相结合、隐身与非隐身相结合的武器,组成群族,分散部署,集中能量实施的作战。”

  王明亮表示,这种作战的基础部件,是大中小微型无人武器,及其投放平台。“本届航展上,各种体量的无人机及无人作战车辆井喷式亮相,虽然没有展示投放平台,但以运-20为代表的众多战机未来都可以作为投放无人武器的平台。”

  从力量组成看,分布式作战的作战单元将是作战小体系。“可以称其为群族。”王明亮说,它们具备侦控打评功能,可以自主决策、分配任务、实施打击。虽然彼此分散部署,但靠局域网互联,可在释放能量上实现集中。

  “分布式作战的另一个特征是隐身化。这次航展上就展出了很多隐身无人机。随着技术的发展,将来弹药都将实现隐身。”王明亮表示。

  “各类要素高度聚合统一释放能量,必须要依靠智能化决策系统。”王明亮说,智能化决策系统在作战中能够自主学习,总结战斗经验;更能够对战场态势进行自主判断,对我方作战进行自主规划,最后进行自主决策,自动选择最佳作战方案。“这种自主决策系统将是未来智能化作战最核心的系统,可应用于无人作战系统进行自主作战,也可以用来辅助指挥员进行决策。”王明亮表示。

  “非常明显,中国航展再一次树起了智能化的方向标,未来的航展上,我们一定会看到自己国家的智能化空天海陆武器装备系统,为打赢未来智能化战争打下坚实基础。”王明亮说。

  中国空军公布

  建设路线图

  “庆祝人民空军成立69周年记者见面会”上,中国空军在会上公布了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空军路线图。

  中国空军副司令员徐安祥中将说,中国空军现代化建设按照三步走战略设计和展开,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目标一致。

  第一步,到2020年基本跨入战略空军门槛,初步搭建起“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空军架构,构建以四代装备为骨干、三代装备为主体的武器装备体系,不断增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

  第二步,在实现2020年目标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构建全新的空军军事力量体系,推进空军战略能力大幅提升;再用一段时间,全面实现空军军事理论、组织形态、军事人员、武器装备现代化,基本完成空军战略转型,到2035年初步建成现代化战略空军,具备更高层次的战略能力。

  第三步,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战略空军,成为总体实力能够支撑大国地位和民族复兴的强大空天力量。

延伸阅读延伸阅读

  五大关键词揭秘空军装备发展

  “今天的空军已经不是昨天的空军,支撑装备建设的国防工业也不是昨天的国防工业。”人民空军成立69周年纪念日当天,空军相关领导在中国航展上表示。同时就公众关心的中国空军装备建设发展,空军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中国空军装备建设发展情况。

  关键词一:

  重型运输机

  美国运输机越造越大。前苏联的安东诺夫系列同样如此,安-225最大起飞重量600多吨,载重250吨。但,大也不是无限的,各国有各国的需求。中国空军会根据自己的需求,发展合适的运输机。

  关键词二:

  战略预警

  为实现“空天一体、攻防兼备”转型建设目标,中国空军预警探测装备体系将逐步向远拓展,向反隐身、反导等新任务拓展,预警探测装备会看得更清、更远。

  关键词三:

  防空反导

  目前,中国空军地面防空兵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形成了远中近程、高中低空相结合的作战体系,信息化条件下防空反导能力全面提升,已构筑起捍卫国家空天安全的“蓝天盾牌”。需要说明的是,中国的防空反导装备建设,是根据我国安全发展需求和军队装备建设发展规划而组织实施的,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地区。

  关键词四:

  航空发动机

  中国已建立起比较完整的航空发动机工业体系,已经走过了引进、自主研制的历程,正向自主创新迈进,同时中国空军的航空发动机基本实现了自主保障。当前我国航空发动机的水平,差距是客观存在的,但进步很大很快也是不争的事实。中国空军相信,经过军队和国防工业共同努力,我国有能力造出更先进、更适用、可靠性更高的新一代高端航空动力。

  关键词五:

  无人机装备

  从中国航展可以看到,翼龙、彩虹系列等不少我国自行研制的无人机装备琳琅满目。可以说,我国无人机装备发展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空军将与国防工业部门共同努力,根据空军担负的使命任务,研制发展满足需要的无人机装备,走出一条符合国情军情、具有中国空军特色的无人机建设发展之路。

  (据新华社、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