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城市竞争拼什么?10年前拼制造业,10年后拼人口!消费!三产!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双11第10个年头。这10年,也是商业都市发展的10年。2008年,中国主要城市的首要经济支柱,大多还是制造业。而现在,在内需拉动日趋显著的这些年,一个城市的人口聚集和消费能力,以及背后的第三产业发展水平,成了这10年影响城市格局变迁的重要驱动力。尤其是消费,深刻地影响到城市经济的活跃程度。

  这10年,网络零售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从2%提高到19.59%。中国新一波的城市洗牌,也反映在这些网购消费大数据体现的细节上。2008年,网购最热门商品无一例外是电脑办公用品类,10年后,网购的大热门却集中在美妆个护服装上。这10年,女性用户在消费武力值上的贡献不容小觑。

  成都为什么成了网红城市?江苏人爱买咖啡机机,四川人喜欢足浴盆,喜欢买什么,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座城市的调性。哪个城市最讲究生活品质、生活细节?在当地消费中,哪个年龄段的群体扮演最积极的角色?

  省会城市是各省、各区域绝对的消费中心。本文选取了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几个热点省会城市作为观察对象,以及所在省份相关数据。山东地区把青岛也纳入观察对象。从这里城市的消费变迁中,你能看出什么门道?本篇文章数据来源于京东发布的《电商10年:2008年-2017年11.11数据年鉴》。

  济南人最爱运动?男鞋运动户外消费额增长率超300万倍

  与2008年同期相比,济南市2017年双11在京东平台消费金额增长6755倍。与此同时,山东省 2017年11.11期间订单与 2008年同期订单消费金额相比,增长率超过4900倍,消费实力全国第7。

  从用户画像看,山东用户是电商网购的新生代, 95后用户占比是中部六省最高的,超过22.2%。山东用户目标多为男性服装,热搜词集中在男士T恤,牛仔裤,卫衣,男鞋,羽绒服等。

  济南消费主要集中在“用”。在家庭上投入更多。对“穿”的需求增长最快。十年间,济南用户在男鞋运动户外上的消费额增长率超过300万倍。当地的美妆个护类商品订单量占比18.29%;同时对吃也很有讲究,食品/酒类/生鲜的订单量占比超过16.34%。

  青岛跨境电商发展快,这10年更愿在母婴鲜花家居花钱

与2008年同期相比,青岛市2017年双11在京东平台消费金额增长3302倍。与2008年同期相比,青岛市2017年双11在京东平台消费金额增长3302倍。

  青岛是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及国际性港口,海产丰富,进口贸易发展较快,在电商的加持下,跨境电商发展迅速。

  青岛消费主要集中在“用” 和“食”上。订单金额最高品类中家用电器占比最高,其次是手机、数码。食品/酒类/生鲜的订单量占比超过19.7%,爱美之心人人有。当地美妆个护类商品订单量占比17.02%。

  石家庄网购消费金额增速同步济南,河北母婴消费增速全国第一

  与2008年同期相比,石家庄市2017年双11在京东平台消费金额增长超过6164倍。这个增长速度与邻居济南相比差不多。

  与此同时,河北省 2017年11.11期间订单与 2008年同期订单消费金额相比,增长率超过6400倍,消费实力全国第8。

  河北是全国重要农业产区,工业则以医药,棉纺织和装备制造业为主,主导产业均为全国优势产业。依托自身全国交通枢纽的地位,成为北方及其重要的物流集散基地。电商在河北的乡镇及农村地区渗透率较高。

  河北省母婴消费占比同比增长101%,全国第一。其中石家庄生活品质提高订单金额最高品类中,家用电器占比最高,其次是手机、数码。食品/酒类/生鲜的订单量占比超过17.03%。石家庄人对自己的形象也很注意,当地的美妆个护类商品订单量占比16.64%。

  南京:花在穿上的钱,10年增长140万倍;白领用户多,咖啡机很受宠

与2008年同期相比,南京市2017年双11在京东平台消费金额增长3458倍。与2008年同期相比,南京市2017年双11在京东平台消费金额增长3458倍。

  南京人追求生活品质,不放过生活细节。食品/酒类/生鲜的订单量占比近21%,美妆个护类商品订单量占比17%。相比2008年同期,2017年11.11期间,南京服装类消费额增长率近140万倍。

  与此同时,江苏省 2017年11.11期间订单与 2008年同期订单消费金额相比,增长率超过2500倍,消费实力全国第3。这也反映了一个规律:消费实力越强的省份,10年间订单金额增长率都处于低速增长。像广东省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扮演着中国经济领头羊的角色,省会广州一直是商贸中心。消费实力全国第1 的广东省,10年间订单金额增长率为2600倍。

  江苏的白领用户是主要电商人群,占比近3成。85后用户是江苏省的中坚力量,占比近半数。江苏人颇有生活情调,喜欢买咖啡机,料理机,破壁机。

  杭州:电商之都网购理性,新零售水平紧跟沪京深

  与2008年同期相比,杭州市2017年双11在京东平台消费金额增长2655倍。这个数据有点大跌眼镜了吧?杭州汇聚了阿里、网易等多家互联网头部平台,是国际重要的电子商务中心,互联网经济为其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为什么市民对电商购物节激情反而不高?这或许是杭州电商经济发达,成熟度高,市民理性购物指数高有关吧。在《2018中国新零售之城指数报告》中,杭州位列第四,排在上海、北京、深圳之后。

  杭州作为浙江新中产阶级聚集地,更青睐高品质消费,相比2008年同期,2017年11.11期间美妆个护类消费额增长率超过200万倍,服装销售额增长率超过40万倍。

  与此同时,浙江省 2017年11.11期间订单与 2008年同期订单消费金额相比,增长率超过1723倍,消费实力全国第5。浙江用户呈现出明显年轻化趋势,95后用户占比超过24%。得益于京杭运河和通商口岸的便利,加上港口城市在进出口贸易方面的带动,浙江省轻工业迅速发展。电商在浙江的乡镇及农村地区渗透率较高,浙江的乡镇电商用户占比近27%。

  Dior迪奥和祖玛珑 (jomalone )浙江女性青睐的美妆品牌。浙江男性用户的目标集中在服饰和家居,喜欢买男鞋、羽绒服、牛仔裤。

  合肥母婴消费额增长全国第二,安徽老年用户增长快,消费实力紧随湖南

与2008年同期相比,合肥市2017年双11在京东平台消费金额增长4874倍。与2008年同期相比,合肥市2017年双11在京东平台消费金额增长4874倍。

  与此同时,安徽省 2017年11.11期间订单与 2008年同期订单消费金额相比,增长率超过4100倍,消费实力全国第15。85后是安徽省用户的主力军,其中老年用户增速较快,相比于2008年,2017年老年用户增加8521倍。

  安徽在工业方面实力强劲。合肥是国家创新科技试点,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中心城市,科研能力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飞速发展。安徽2017母婴品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100%,全国第2。其中,合肥2017年母婴品类同比2008年消费额增长近33万倍。近年来,合肥的生活用品购买占了较大比例。食品/酒类/生鲜的订单量占比超过19.4%。

  郑州消费金额增速超武汉,河南消费实力进前10,乡镇贡献大

与2008年同期相比,郑州市2017年双11在京东平台消费金额增长9800倍。与2008年同期相比,郑州市2017年双11在京东平台消费金额增长9800倍。

  与此同时,河南省 2017年11.11期间订单与 2008年同期订单消费金额相比,增长率超过7500倍,消费实力全国第9。电商在河南的乡镇及农村地区渗透率较高,河南的乡镇电商用户占比是皖赣鄂湘晋豫中部六省中最高的。

  郑州用户对自己的家越来越用心。近年来,生活用品的购买占了较大比例。服装、家居美妆个护都是在购物节期间偏爱购买的品类。食品/酒类/生鲜的订单量占比超过15.71%。

  武汉人口年龄结构“很青春”,母婴玩具消费金额增长超过100万倍

与2008年同期相比,武汉市2017年双11在京东平台消费金额增长近9000倍。与2008年同期相比,武汉市2017年双11在京东平台消费金额增长近9000倍。

  与此同时,湖北省 2017年11.11期间订单与 2008年同期订单消费金额相比,增长率超过8300倍,消费实力全国第10。

  湖北是中部六省皖赣鄂湘晋豫之中最具经济实力和经济发展潜力的地区。在湖北,白领用户是主要电商人群,占23%。与此同时,学生和教师在湖北的电商用户中也占有很大比重,占比超过24%。

  武汉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研基地,同时也是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武汉母婴玩具乐器品类2017年消费金额比2008年增长率超过100万倍。今年5月发布的《2018中国新零售之城指数报告》中,选取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重庆、武汉、西安、福州等十座城市作为范本研究,武汉在消费者参与指数中高居第二,有着与一线城市抗衡的实力。这主要得益于武汉移动支付的比例和主力消费人群年轻人占比较高,拉高了整体得分。据统计武汉支付宝用户移动支付占比高达89%,人口年龄构成中,15-64岁的人口占比达80%以上,在十个城市中位居前列。

  长沙: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成都,疯狂剁手赶不上川妹子

  与2008年同期相比,长沙市2017年双11在京东平台消费金额增长4877倍,与合肥市的增速几乎一样。

  与此同时,湖南省 2017年11.11期间订单与 2008年同期订单消费金额相比,增长率超过4600倍,消费实力全国第13。这两个数据与安徽省相差无几。

  湖南女性用户占比近50%,相比于2008年,2017年湖南女性用户增长9242倍。2017年,长沙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131元,这个金额超过成都2200多元。但在消费金额增速上,长沙的4877倍远低于成都的3.5万倍。

  10年间,长沙消费结构从电脑办公,向服装、男鞋、图书等品类转移。相比2008年,2017年11.11期间服装消费额增长率超过58万倍。食品/酒类/生鲜的订单量占比超过15.12%。

  成都女人疯狂买买买,鞋包珠宝消费金额增长50万倍,买出西南电商“跨越式发展”

  十年间,西南电商经历了跨越性的发展。与2008年同期相比,成都市2017年双11在京东平台消费金额增长3.5万倍。

  成都是西南地区,乃至中西部最发达城市,同时也是新一线城市的龙头。与此同时,成都的农副产业制造业发达,电商的发达促进了此类商品的上行,更带动了成都经济的发展。2017年,成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404亿元,在45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五,高于武汉(6196亿元,第6位)、深圳(6016亿元,第7位)、杭州(5717亿元,第9位)、南京(5606亿元,第10位)、长沙(4548亿元,第12位)、青岛(4541亿元,第13位)、西安(4330亿元,第14位)、济南(4146亿元,第16位)。

  成都素有“休闲之都”的美誉,在消费品类上以追求舒适生活为主。十年来,成都消费者在“用”上的订单增长最快,相比2008年11.11期间,2017年同期成都用户在女鞋箱包钟表珠宝消费金额增长率近50万倍。美妆个护类商品订单量占比近19%,其次是“吃”,食品/酒类/生鲜特产的订单量占比超过17%。

  2017年成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9万元,还不如长沙,但成都女性却敢买敢吃敢花,这和成都零售业发达有很大关系。在《2018中国新零售之城指数报告》中,成都位列第7,排在杭州、武汉(第6位)之后,在西安之前(第8位)。

  与此同时,四川省 2017年11.11期间订单与 2008年同期订单消费金额相比,增长率超过2.1万倍,消费实力全国第6。2017年11.11期间,四川用户对足浴盆情有独钟。

  从用户上看,在全国范围内,西南地区的男用户占比较高,但是女性增速明显。其中,四川女性用户占比最高,镇用户占比较高,超过40%。从2008年到2017年,四川省女性用户增长率超过1.5万倍,成都以及低线城市的农村电商市场已经打开。

  西安女性买家增长2.2万倍,钱都花在穿上了,服装消费额增长率超过63万倍

与2008年同期相比,西安市2017年双11在京东平台消费金额增长7500倍。与2008年同期相比,西安市2017年双11在京东平台消费金额增长7500倍。

  与此同时,陕西省 2017年11.11期间订单与 2008年同期订单消费金额相比,增长率7900倍,消费实力全国第14。陕西是西北五省之中最具经济实力和经济发展潜力的地区。陕西省的女性用户增长速度最为突出,女性用户数增长率10年间超过2.2万倍。85后用户是则是陕西省的中坚力量,占比近半数。陕西的电商用户则以学生和教师为主,占比超过22.97%。

  作为西部国家中心城市,西安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在消费品类上极具特色,这个城市的居民为提高生活品质下了不少功夫。家用电器占比增幅占比最高,其次是手机、数码。西安人对自己的形象很注意,当地的美妆个护类商品订单量占比18.26%,西安MM在挑选口红方面,最喜欢YSL圣罗兰,纪梵希、迪奥。同时西安人也很注重吃,食品/酒类/生鲜的订单量占比超过16.96%。相比2008年11.11,2017年服装类消费额增长率超过63万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