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11月10日讯(记者 王爽 通讯员 周雨晴)一年一度的“双11”将至。在90后越来越成为旅游市场主流消费群体的当下,还处于单身状态的90后旅游消费又有怎样的特征?近日,途牛发布《90后旅游消费报告》进行了分析。

与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组团游成为一种潮流 “边走边订”成为特色与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组团游成为一种潮流 “边走边订”成为特色

  目前,途牛旅游网客户结构中,90后占比约30%左右,这一比例还在持续上升,其中,单身状态的90后客群占据了不小比重,主要来自北京、上海、南京、天津、广州、深圳、杭州、成都、武汉、苏州等一二线城市。  90后生活条件相对优越,在成长过程中享有的物质资源丰富,因此,他们对消费体验有着更高的要求,度假休闲旅游受到90后追捧,尤其是对个性化、定制化休闲度假产品情有独钟。  在出游群体组合方面,单身90后的偏好也与其他年龄段客群有着较大的差异,跟谁去玩远比去哪儿玩更重要。他们更加喜欢和好友组团出游,这一类型出游组合比例高达71%,与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组团游成为一种潮流。此外,一个人背包旅游也逐渐成为常见现象,其凭借较少行程约束、不用顾虑他人等优势受到不少90后青睐。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90后1人出游总人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0%。  在出游方式选择上,单身90后较为青睐自由行,同样也不排斥跟团出游,但更多会挑选带有自由活动时间的半自助游线路,并加购当地玩乐项目如门票、餐厅、乐园等来定制自由活动行程,“边走边订”成为其出游消费中的一大特色。此外,微信等社交软件、抖音等短视频APP以及手机、单反等成为其出游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基于社交和分享的旅行更容易让他们获得认同感。

体验当地生活为主要目的更青睐登山、户外、露营等项目体验当地生活为主要目的更青睐登山、户外、露营等项目

  从当下单身90后旅游消费趋势看,传统的观光活动已经无法满足他们的消费需求,体验当地生活逐渐成为大多90后的旅游目标。  途牛旅游网调研数据显示,在体验当地生活的选项中,97%的单身90后会选择走街串巷、逛集市;去往夜市感受当地特色美食的占比高达90%;观看当地特色演出的同样不在少数,占比为87%;约70%的游客会通过与当地人聊天的方式了解当地生活;同时,短时间住在当地也获得了近一半游客的青睐。

  在出游主题选择上,登山、户外、露营、水体娱乐和温泉等项目较受单身90后青睐,其中,户外类项目近几年热度上升较快,也有越来越多的旅游产品逐渐加入户外元素来吸引年轻游客。在途牛热卖的产品中,国内方向,以“青海湖+茶卡盐湖+卓尔山+门源+祁连双飞5日游”为例,行程中除了深入体验当地的美景外,还包含骑行、徒步、摄影、篝火、航拍等诸多项目,这类轻户外线路非常适宜年轻人出游。出境方向,如“日本东京-富士山-京都-大阪6日游”、“日本京都-奈良-大阪5或6日游”两条线路,截至目前客户满意度分别高达97%和100%,行程中均含有2天自由活动时间,游客可自行参加9月7日起环球影城推出的万圣节特别活动,也可前往当地温泉泡汤放松身心。

国内长线游、出境游人气旺错峰游、分期旅游日益流行国内长线游、出境游人气旺错峰游、分期旅游日益流行

  从过去一年单身90后的消费情况看,国内长线游、出境游普遍受到青睐。其中,云南、海南、福建、四川、广西、陕西、湖南、西北连线、西藏、广东成为国内长线游人气方向前十名;出境游热门目的地前十名分别为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土耳其、埃及、德国、法国、瑞士、意大利。  在出游时间安排上,不少单身90后由于自身时间较为自由,因此更倾向于选择错峰游节省开支、提升出游体验,并且愿意利用年假、调休以及周末短途旅游。从具体出游时间分布来看,9月和10月中下旬是单身90后错峰出游高峰期。9月气候宜人,比较适合外出度假,同时较暑期旺季而言,旅游产品价格降幅喜人;10月中下旬,赏秋主题的错峰游最受关注;此外,受年底“年假清零”因素影响,12月中上旬错峰游热度也居高不下。

  年轻人也越来越接受以分期旅游的方式出门看世界。为了满足年轻人探索世界的需要,途牛在2015年率先推出旅游分期产品“首付出发”。至今,途牛首付出发已基本覆盖跟团游、自由行、机票等品类,已面向超过百万用户授信,额度超过100亿元。目前,首付出发的主要人群以80、90后为主,其中,单身90后游客占比近10%。利用“首付出发”,他们有效减少了大笔资金的一次性支付,在保证资金流通性的前提下,轻松享受到了旅游带来的快乐。

来源: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