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滨州11月10日讯 眼下天气转冷,很多人已经陆续开始享受暖气带来的温暖。可在阳信县段赵村,十几户村民早就交钱参加煤改气工程,可盼望中的暖气却迟迟没到。 

  煤改气取暖工程,是山东省在去年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阳信县信城街办的段赵村,是一个城边村。2017年的时候,当地的煤改气工程,就是从这里开始的。不过,这个利国利民的好政策,并不是所有的房屋都适合安装。 

  阳信县信城街办段赵村村民马秀丽告诉记者:“有的房屋不符合当时安装煤改气的标准。因为需要开窗户,或者是房屋的墙壁不合适。”

  村民说,镇上的领导作了承诺,只要愿意改造房屋,并在三年内安装了煤改气设施的,仍然可以继续享受这项惠民政策。 

  段赵村一共有295户村民,只有三户没有接受煤改气改造工程,其余村民中,还有15户村民的房屋达不到安装标准,但是交了1000元押金,开好了口,准备翻新房屋再进行安装。 

  但让村民没想到的是,结果今年房屋盖好了,想让他们安装燃气的时候,他们却说,现在县里没这个政策。并且如果不安装的话,1000元押金也无法退还。

  去年村里统一进行煤改气工程的改造,交押金三年内安装,可以享受政府补贴,是街道办领导给自己的口头承诺,自己也是这么向村民们下达的通知,段赵村村书记毛春生说,“我问留口的怎么办,他说到明年还有二期工程。”

  10月30日上午,记者和村民一起来到港华燃气公司阳信分公司了解情况。 

  港华燃气公司阳信分公司经理刘琴告诉记者:“政府说你必须干这一户,我就去干,政府给我三千块钱补贴。”

  对于能否退还村民交的押金,港华燃气公司阳信分公司经理刘琴表示:“我想再问一下,我为你单独留了接口,后期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你明白什么意思吗?”

  随后记者跟随村民又来到信城街办了解情况。盖主任表示,街道办从来没有做出过煤改气去年留接口,今年还能享受政府补贴的承诺。 

  阳信县信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盖立杰告诉记者:“今年咱信城就没有这个任务。去年留口的,就是你跟公司之间的行为。”

  按照街道办的说法,每年九月份,县住建局会向上级提交改造任务,只要通过申请,接受清洁取暖改造的老百姓就能够拿到补贴,那么,错过了今年的福利,明年还有没有煤改气改造计划呢? 

  对此,阳信县住建局燃热办工作人员白树超表示:“关键是今年咱们没报煤改气任务。这一年一个政策,明年的政策谁知道啊。”

  编后:煤改气工程本身是一件惠民的暖心工程,但从节目中我们看到,暖心工程在执行中却走了样。我们希望当地当地政府能够切实担当起来,真抓实干,把好事办到百姓心坎上,让群众在即将到来的寒冬里早日用上清洁的暖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