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街封闭施工将持续两个月,部分商户担心人流会被临近的仿古美食街宽厚里分走。事实上,放眼全国,几乎每个旅游城市都会有一条以小吃带火的老街,像成都的锦里、宽窄巷子,南京的夫子庙,武汉的户部巷等。改造后的芙蓉街如何才能独树一帜,继续“网红”下去,最终还要回归老街的济南味,找到商业与老街生活的平衡。

11月9日,济南芙蓉街,石板已被撬开,施工人员开始挖掘下水道。 记者周青先摄11月9日,济南芙蓉街,石板已被撬开,施工人员开始挖掘下水道。 记者周青先摄
与芙蓉街相距不远的宽厚里,吸引了不少人气。记者王皇摄与芙蓉街相距不远的宽厚里,吸引了不少人气。记者王皇摄

  节假日客流超十万

  将被宽厚里分流

  8日,芙蓉街开始为期2个月的路面和管线改造施工,沿街的小吃商贩们知道这一次的改造很有必要,但也担心距离不远,同样有着靠近商圈和市中心景区优势的宽厚里会分走人流。

  毫无疑问,每逢节假日,芙蓉街是济南单位面积人数最大的景区。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国庆期间每日上午9时至下午5时,芙蓉街人流量为7万人次,加上夜间涌入的吃货客流,一天下来妥妥超过十万。而这个客流数字,不仅超过省城各大景区,也超过著名的泰山、黄山等景区。

  8日芙蓉街封闭施工后,这个客流肯定会被分流。9日,记者在临近的芙蓉巷看到,游客已非常少,有的商家一天几乎没有开张。而在不远的宽厚里,每一条街上都人流不断,虽然不像此前芙蓉街那样人挤人,但也有店铺需要排队购买。“芙蓉街环境不如宽厚里,而且小吃在品类上也类似,芙蓉街封闭后会来宽厚里解馋。”有游客表示。

  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多位宽厚里的游客,他们绝大多数是外地游客。一位游客表示,芙蓉街的小吃更多,街也更老,更喜欢芙蓉街的老济南味道。

  开在宽厚里的小吃店,不少是芙蓉街小吃店的分店,也有在宽厚里站稳脚跟的小吃店再开到芙蓉街去,不过过高的租金是一个问题。“芙蓉街的租金一年30万,比宽厚里要贵近一倍,最吸引我们的是人流一直非常多,但要是租金再高下去,真不会考虑开。”一家锅盔店的店长强调。

  事实上,抖音带火了宽厚里之后,宽厚里的人气也涨了不少。“过完年之后人气明显多了,节假日和周末特别多,平常也不少。芙蓉街只有一条街所以挤,这里主街就有3条,人分散开了,但量也不少。”宽厚里一家北京爆肚店的店员说。

  延续的济南生活

  才是老街活力之源

  芙蓉街改造后,在提升了基础设施后,更需要找到自己的独特之处。“芙蓉街的独特之处不在小吃,也不在古建筑,而应该是老城里的济南生活。”明府城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在考察了国内众多老城的小吃街后发现,小吃和建筑别处也有,但是芙蓉街背靠着明府城,这里有众多老济南住户,这里延续千年的济南生活才是它的活力之源。

  在老住户张先生看来,芙蓉街过高的人气,已经影响到了老城人的生活。再加上老城里相应的配套不够,不少人把老房子租出去,到其他地方居住了。

  千年古巷芙蓉街一直都在面对着这样的难题,怎么寻找到历史文化保护、商业发展和老居民居住环境之间的平衡。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王晨光等业内人士看来,彻底停止商业,或者迁走所有居民,皆非上策。失去了游客和居民的芙蓉街,千年古巷也只会剩下一个空壳。

  “北京的老街巷里,专门保留了老手艺人,这才是别的地方没有的。”上述负责人认为,在芙蓉街和明府城的改造中,更需要发掘和保护济南特色的老手艺,而且要让手艺人能生存下来。“老城不能单纯做文化,文化要回归到生活里去,生活就是人先要通过老手艺生存下来。”王晨光强调,他们已经在做尝试,百花洲就设立了国家传统工艺工作站,这个站是文化和旅游部挂牌的第一家城市工作站。把老材料老工艺和新设计结合,实现价值的倍增,既能赢得市场也能突显济南特色。”

  王晨光认为,城市历史文化街区要有文化价值,而不应简单修复成满是各地特色小吃的仿古建筑商业街。“芙蓉街历史上不是一条小吃街,现在是,但将来也不可能永远是一条小吃街。”不过他也认为,千年老巷的发展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也得尊重市场。

  老街是生长出来的

  不是一次改造来的

  “芙蓉街有它自己的发展阶段,同时政府要做一些模式引导。”明府城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老城的基础设施难以承载太多的外来业态,而应该把老城本身的业态养起来。百花洲的传统工艺工作站也是在做模式探索,找到济南传统手工艺走向市场的成功模式,或许能让包括芙蓉街在内的明府城找到新的经营出路。“芙蓉街的人气是一个优势,一些好的产品在这里推出也能更快地获得市场认可,有扩大效应。现在济南市也在研究老城的城市设计,其中就包括业态的引导。”

  在上述负责人看来,包括芙蓉街在内的明府城的每一次改造都应该是深思熟虑、反复研究的结果。“这次的芙蓉街路面、管线的改造涉及沿街的安全,我们研究了2年,再不改造就会有安全隐患了,这才动工。”该负责人说,完成管线改造后,还将在芙蓉街尝试渐进式小规模的外立面改造。

  “这也研究了一两年,但一直没有动,先在芙蓉街北边的一些老街巷进行了尝试。”他坦言,此前老城的提升中,多次刷漆刷墙,反而让老建筑没有了自己的特点。而对芙蓉街的改造,不能是一次性的整体改造,而要尊重历史,一点一点探索。“如果一次性专门设计就会有过度人为的统一工艺和风格,这不能算尊重历史。我们的探索是慢慢来,用建筑本身的老砖老瓦,基于历史资料进行二次设计,一个一个找回老建筑的年代感。“看准了才动,我们在涌泉胡同、芙蓉街北边的茶巷都进行了有效的尝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皇 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