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山东省调查总队公布了10月份山东省CPI数据。10月份,山东省CPI同比上涨3.1%,除了蔬菜价格继续起到拉升作用外,汽柴油、铂金饰品、煤炭价格的上涨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10月份,山东工业消费品价格环比上涨0.8%,涨幅较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同比上涨3.0%,涨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其中,由于国际原油和铂金价格上涨传导,带动柴油、汽油和铂金饰品价格环比分别上涨4.6%、4.3%、3.2%;受季节性因素影响,煤炭市场需求量增加,其他燃料价格环比上涨3.3%;由于汽车厂商秋季让利促销活动结束,小型汽车价格环比上涨1.7%。

  受原药价格上涨和企业环保等成本费用增加影响,西药和中药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8%、0.6%;受换季和消费升级影响,服装价格环比上涨0.3%;在商超打折促销活动影响下,保健器具、厨具餐具茶具、床上用品、化妆品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9%、0.6%、0.5%和0.2%。

  10月份,山东服务价格与上月持平;同比上涨2.6%,涨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受国庆假日带动,其他住宿和出租汽车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4%、0.3%;由于人工费用加大,高中中职教育、学前教育、家政服务、快递服务、小学初中教育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0.4%、0.4%、0.4%和0.3%。

  由于租房市场渐入淡季,私房房租价格环比涨幅继续回落,本月价格微涨0.2%,涨幅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随着旅游淡季的到来,飞机票、景点门票、其他交通费、旅行社收费、其他旅游价格环比分别下降5.1%、1.6%、1.5%、1.3%和1.0%。

  (齐鲁晚报 记者 高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