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11月9日讯(记者 李兆辉)9日,财政部公开消息显示,财政部会同证监会对沪深两市3485家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2017年度内部控制报告进行了系统分析,有14家上市公司被点名批评,其中包括山东地矿(000409)、山东金泰(600385)、*ST 墨龙(002490)、亚星化学(600319)等四家山东上市公司。

  分析指出,山东地矿(000409)等部分上市公司披露的内部控制报告前后矛盾或者同年报冲突。*ST 墨龙(002490)等公司的年报和内部控制评价报告中披露的评价范围占比不一致。

  分析称,一些上市公司重大及重要缺陷的整改不力,部分上市公司的缺陷没有得到有效整改。例如,亚星化学(600319)连续两年披露其因环保问题被处罚;山东金泰(600385)连续四年披露其存在未能及时给员工发放工资和缴纳社保的缺陷。

  分析建议,对于内部控制的执行情况,相关部门要加大检查力度。在检查时要针对不同的行业选择不同的切入点,对于内控不健全、有内控制度但执行不力的公司,要加大处罚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