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奋进四十年,明星城市再出发!11月1日至2日,由常州市委宣传部、现代快报社联合开展的“全国都市报总编辑看常州”大型采访活动在常州举行。活动期间,常州市委书记汪泉会见了全国20家都市报负责人,介绍常州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的成就。以工业明星城市享誉全国的常州,今年8月份明确要着力塑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同时还要打造旅游明星城市和管理明星城市。

  从“三吴重镇八邑名都”

  到享誉全国的工业城

  埃马克(中国)机械有限公司,是德国埃马克在金坛投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专门从事高端数控机床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德国埃马克在亚洲最大的生产基地。

  此次“全国都市报总编辑看常州”大型采访活动,有来自现代快报、新文化报、华西都市报、春城晚报、楚天都市报、大河报、齐鲁晚报等20家全国各地都市报负责人,齐聚常州。期间,他们探访了常州文化、旅游、工业、农业等方面的重点行业、企业,宣传报道常州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的成就。

  11月1日上午,常州市委书记汪泉会见了20家都市报负责人。在会见中,汪泉对这次采访活动点赞。

  汪泉介绍,常州古时曾以“三吴重镇、八邑名都”著称,同时也是近代中国民族工商业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常州还是苏南模式、乡镇企业的发源地之一,以工业明星城市享誉全国,在全国曾掀起“中小城市学常州”的热潮。

  步入新世纪,随着现代企业制度和理念的进一步发展,常州发达的乡镇企业、民营经济不断壮大、成长。围绕建设全国一流的智能制造名城、长三角特色鲜明的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国内领先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常州持续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7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22.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8.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8.8亿元,增长8%;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879元,增长9%。今年1-8月,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0.8亿元,增长12.4%;完成实际外资注册到账15.9亿美元,增长31.9%。

  提出全市地区GDP

  五年迈上万亿元台阶

  常州市规划馆主要展示常州悠久的城市历史,展现改革开放以来常州城市建设的辉煌成就,展望常州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在今年8月举行的常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常州提出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和实现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迈上万亿元台阶的目标任务,明确了着力塑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旅游明星城市和管理明星城市这“三大明星城市”。

  深厚的工业家底奠定了常州工业明星城市地位。汪泉介绍,塑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就是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新一轮十大产业链建设,精心培育一批明星产业、明星企业、明星产品。

  认识一座城市,首先是从旅游开始。一座城市为人所知,最先也是从它的历史文化底蕴开始。汪泉表示,“旅游明星城市”是历史文化、自然禀赋和城市精神的综合体现,有利于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美誉度,也能增强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的吸引力,对常州打造工业明星城市,对常州的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具有推动作用。

  “与南京、苏州、无锡等江南旅游胜地相比,常州的旅游发展起步相对比较晚,但常州人有种不服输的精神,善于把握机会,无中生有,敢为人先,打造出来了以恐龙园为代表的一批拳头产品。”汪泉介绍说,常州的旅游资源也是非常丰富的,比如“城镇巷坊祠、山河岸园居”这些方面都有资源。无中生有的旅游产业将进一步“有中生新”。

  常州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铸就了常州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体现的是城市硬实力,高质量的旅游明星城市展示的是城市美实力,高质量的管理明星城市彰显的是城市软实力,三者相辅相成、有机结合,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全市亩均税收超千万企业

  三年里由312家增到513家

白云湖上小舟划过,映衬着热闹非凡的山镇美景。白云湖上小舟划过,映衬着热闹非凡的山镇美景。

  工业是江苏常州经济发展的“主动脉”,作为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常州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成为闻名全国的“工业明星城市”。两天时间里,采访团先后走进埃马克(中国)机械有限公司、瑞声科技(常州)有限公司、常州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公司等企业,面对这里正在发生的变化,采访团成员都被“惊艳”到了。

  整洁干净的生产车间里,几名工作人员正有序地操作着机器…… 这是11月1日下午,埃马克(中国)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所呈现的一幕。如果不是随处可见的生产器械,你很难想象这是一家大型工业企业。据了解,位于常州市金坛区的埃马克(中国)机械有限公司,是德国埃马克在金坛投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专门从事高端数控机床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德国埃马克在亚洲最大的生产基地。

  11月2日上午,采访团成员在瑞声科技(常州)有限公司同样看到了上述景象。瑞声科技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拥有微型声学、触控马达、射频天线、晶圆级镜头等全套自主核心技术和装备的精密制造龙头企业。

  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推广和应用,一直以来最大的瓶颈之一就是充电难。常州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公司公司充分拥抱互联网,采用充电桩+互联网,开创性地推出了“星星充电模式”,并让星星充电的充电桩(站)在全国普及和推广。

  近年来,常州涌现出200多个行业的领跑者和隐形冠军,装备制造业产值超过4900亿元,入选省大中型制造装备升级项目数居全省第一,达到世界先进或领先水平的工业产品超过100个。过去三年,常州亩均税收超千万企业,由312家增到513家。

  从旅游先天资源匮乏

  到经济指标增幅苏南领先

  从最初的中华恐龙馆,到中华恐龙园,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环球恐龙城,再到创想未来的恐龙人模块娱乐全新篇章,恐龙园集团历经十多年的发展,依托“恐龙”这一文化母题,形成了新颖独特、生机盎然的庞大恐龙娱乐帝国。

  没有名山大川,先天旅游资源严重不足的常州,用十多年时间,实现了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性嬗变,打造出“无中生有”恐龙城、“小题大做”天目湖、“点土成金”古淹城、“借题发挥”大佛塔、“虚实结合”嬉戏谷、“移花接木”盐湖城、“人文荟萃”古运河等一批重量级旅游产品,在华东地区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连续多年,常州接待游客总人数、旅游总收入稳居全省第四。2017年,实现旅游总收入953.65亿元,比上年增长14.4%;旅游接待总人数6600.42万人次,比上年增长9.9%,旅游经济指标增幅苏南领先。

  采访期间,采访团成员分别走进了中华恐龙园、金坛东方盐湖城、武进春秋淹城旅游区、溧阳一号公路等景区点,充分感受到常州旅游多姿多彩的面貌。

  今年9月20日,中华恐龙园迎来18岁生日,18年来,景区接待全球游客超过5000万人次,成为中国著名的民族主题公园品牌。

  令采访团成员们没有想到的是,18年前,这座庞大的恐龙娱乐帝国还只是一个拥有几块恐龙化石的中华恐龙馆而已。而如今,这座恐龙王国的足迹已经遍布全国,在全国实施文旅合作项目超百项。

  正是因为当初恐龙园开创了“科普 + 游乐”的发展模式,才为旅游先天资源匮乏的常州,开辟了一条“无中生有”的资源创造型发展之路。

  11月2日下午,采访团来到常州溧阳,对该市“1号公路”及全域旅游进行采访。溧阳“1号公路”是江苏省首批旅游风景道,全长365公里,串联溧阳全市主要景区、景点和98个行政村、312个自然村,联接220多个乡村旅游景点、62个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