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华为公司内部发布的《关于落实公司人才供应策略的决议》,引起了大家广泛的关注,文件显示,“华为公司原则上停止普通社会招聘”,不在优秀往届生、关键稀缺人才以及公司专项招聘范围之内的各部门不得发放 offer。除华为之外,阿里巴巴、京东也明确表示将全面放弃社招。

  为此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也统计了以上三家公司近两年来的全国校园宣讲会数量。由上图可见,今年以上三家公司校园宣讲会数量均超过往年。校园招聘已成为当前人才抢夺的主要战场。那么当前山东“校招”行情如何?为此齐鲁人才网就2018山东校招行情数据进行整理,供大家参考。

  传统行业占市场主导,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后来居上

  上图为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统计的山东应届生岗位发布量排名前十的行业,当前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以8.7%的岗位发布量占比排名第一,成为最青睐校招的行业;机械/设备/重工行业以6.6%的占比紧随其后;建筑/建材/工厂行业位列第三,其占比为6%;其他行业分布较为平均,占比基本维持在3%左右。

  就岗位发布量来看,目前以机械、建筑、石油石化为代表的传统行业依然占据主导,但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已经后来居上,互联网行业作为新兴行业,企业普遍看重求职者创新创造能力,应届毕业生作为新一代人才,思维活跃,极具创新思维,因此行业相关企业纷纷加大了校招力度。

  小微企业成校招主力军

  大企业与中小企业,究竟谁更爱校招?为此齐鲁人才网就不同规模企业岗位发布量进行统计,统计结果如上图所示,当前少于50人的企业无疑更青睐应届生,其岗位发布量占比接近3成,达到了29.9%;50~100人规模企业位列第二,其岗位发布量占比为22%;1000人以上企业占比也相对较高,达到了17%。

  随着近年来国家再推7项减税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小微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而互联网+的兴起更是诞生了一批以互联网创业为主的小微企业。应届生求职者创造性及可塑性较强,这是相关企业较为看中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公司创业前期对自身品牌知名度较为看中,而参加校园招聘也是企业对品牌的推广,这也是其青睐校招的重要因素。

  应届生用人成本低已成企业最青睐要素

  齐鲁人才网近期也走进省内多所高校,亲临招聘现场,就企业青睐校招因素进行调查。通过回收的1万份问卷显示,目前有43.6%的企业因用人成本低而青睐校招,24.3%的企业为定向选择对口专业学生而选择校招,除此之外,易于培养、可批量招聘、工作积极性高也是企业青睐的重要因素,其占比分别为18.1%、8.7%和5.4%。总体来看,用人成本低已成为当前企业最青睐的要素,那么对比传统社会招聘求职者,应届生在薪酬方面究竟有何优势?

  应届生性价比高,薪酬远低职场人

  注:文中薪酬数据为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招聘交易的市场薪酬。

  上图为齐鲁人才网统计的山东不同工作经验职场人薪酬起点,鉴于当前山东职场平均跳槽周期为3.12年,因此这里选择有3年工作经验的求职者样本与应届生样本进行对比。就应届生数据来看,薪酬高低依然与学历成正比,其中博士学历薪酬已经过万,而大专、本科学历薪酬仅为4510元和4756元,远低于当前山东职场平均薪酬(5522元)。反之有3年工作经验的求职者薪酬则普遍超过了省内平均薪酬,大专学历最低,但是也达到了6145元。就薪酬差来看,本科学历差距最大,为2237元,其他学历层基本维持在1900元左右。因此我们也不难理解企业为何如此青睐校招。

  月入11467元,山东应届生最挣钱岗位曝光

  虽然应届生薪酬普遍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但是其中也不乏高薪岗位,为此齐鲁人才网也统计了山东省2018年秋季校园招聘十大高薪岗位。由上图可见,网络游戏开发已成为当前山东应届生最挣钱岗位,其薪酬高达11467元,也是唯一一个薪酬过万的岗位,IOS开发以8912元的薪酬位列第二;房地产销售/置业顾问排名第三,其薪酬为8758元;运营主管、机械设计师薪酬也相对较高,分别为7535元和7000元,目前仅以上5个岗位薪酬超过了7000元。综合来看,目前山东应届生高薪岗位多为技术类岗位,毕竟管理类岗位对求职者工作经验要求普遍较高,因此追求高薪的应届生不妨关注以上技术类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