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济南市国土资源局高度重视需整改落实的内容,制定了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责任、整改内容、整改要求、完成时限等。据了解,2019年10月底前,我市68处矿山复绿工程将全部完成。

  市国土资源局地质勘查环境处处长王良龙介绍,我市需要完成《山东省矿山复绿行动实施方案》中确定的矿山复绿项目共68处,其中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之前已经完成38处,剩余30处矿山复绿项目计划在2019年10月底前完成。其中,已有16处完成复绿工程,相关区县政府已提交销号申请,6处正在开展复绿工作,8处已完成设计方案,近期将进行施工招标。

  龟山地质灾害隐患防治项目位于市中区舜耕路与万寿路交叉口以东,存在岩石塌落的地质灾害隐患,威胁山坡北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8日上午,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此处正在进行削坡施工。该项目负责人市国土资源局市中分局张玉杰介绍,此处目前已开工近一周时间,主要施工项目为削坡、排险、回填种植土进行绿化,起到改善地质环境、遮挡裸露岩面的作用,工期约3个月,预计可以提前完工。建好后,此处会有绿地、健身路径等休闲设施,方便周边居民活动。施工过程中也有喷雾除尘车,不会对空气造成影响。

  另一处即将进入绿化阶段的蝎子山破损山体治理工程施工现场,山体立面的混凝土覆盖已经完成。此处山脚下是正在修建的住宅小区,整治工程可以提前为今后的小区居民排除安全隐患。张玉杰说,现场三个平台已经基本竣工,下一步平台上将回填种植土,种植灌木、爬山虎等绿植,几年后即可遮挡山体立面,美化环境和视觉观感。该项目预计春节前竣工。

  王良龙表示,另一项重点工作关停露天开采矿山地质环境总体治理率至2020年要达到50%,其中位于“三区一线”范围内的基本完成治理工作。自2013年以来,我市共关停露天开采矿山131处,其中5处不需要治理,我市计划在2020年底前治理完成64处,以确保达到整改要求。

  目前,64处关停露天开采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正在顺利推进,其中26处已经完成可行性论证和设计编制工作,准备进行施工招标,2处已完成治理,3处正在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