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是全国消防安全日,今年的119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是应急管理部成立、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后的首次大型宣传活动,记者从烟台市消防支队获悉,今年烟台消防队伍里涌现出很多亮眼的科技明星,一些高精尖的消防装备纷纷亮相,既有可以稀释降温、灭火救援、火场侦察的消防机器人,也有自主研发的内立方无盲角水枪、折叠式自摆水枪、井下救援电动可视救援三脚架、消防水幕头盔…… 

  通过这些“高精尖”的“新武器”,我们不难发现烟台消防已经具备了专业的救援队伍素质和能力。随着消防队伍综合性应急救援职能的转变,烟台消防将坚决贯彻落实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的新要求,把灭大火、抢大险、救大灾作为看家本领,从人员、装备、训练等方面做好应急救援各项工作,组建专业队伍,完善应急响应机制,不断地朝着多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最大限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开发区消防大队最新引入消防机器人

  作为特种消防设备,可以代替消防队员进入火场实施有效的灭火救援、稀释降温、火场侦察。它能轻松拖行双干线80mm充水水带60m,利用止水器延申水带,可延长作战距离。操控性较强,可以实现原地360°旋转;爬坡能力较强,最大爬坡角度为35度。消防机器人机体上装有摄像头,具有画面无线传输功能,并且自带水幕喷淋系统,可声光报警。

  折叠式自摆水枪

  福山区蒲湾街中队装备技师王朋研发的折叠式自摆水枪,可以实现人工上下90度调节、自动左右摇摆180度射水,最远射程在30米左右,射水量16-20m3/h,相比列装的同类器材更加省水,可以在无人操作的前提下自动摇摆喷水,有利于在无人的条件下深入火场内部,靠近危险源灭火或降温,可以减少前方作战人员投入,避免前方作战人员伤亡。

  自摆水枪主要用于扑灭一般固体物质火灾和油类火灾,也可以用于一般罐体的冷却降温。其操作方便,灵活,不受任何地形条件限制,有利于操作人员撤离火场。

  内立方无盲角水枪

  烟台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费洪强研发的内立方无盲角水枪,历时一年时间设计制造出来,解决了建筑内部救援盲角以及大面积库房火灾覆盖面型的火灾扑救。“一处大面积库房火灾,用普通的水枪直线救援可能需要五六个小时,而内立方无盲角水枪则一个小时就能搞定,代价非常小。”费洪强说。

  超高层供水消防车

  主要用于扑救大型商场等高层建筑火灾,它的供水高度可达320米,装有可远程遥控式水炮一门。车内装备除高压水带等灭火类消防器材外,还配有消防斧等常规破拆类使用器材。

  78米登高平台消防车

  该车最大举升高度76米,装有远程遥控式水炮一门,主要用于高层灭火及救援任务,采用伸缩及曲臂形式,配有吸水系统,能完成自吸供水,确保火场不间断喷射灭火。

  正负压排烟消防车

  该车装有国外进口水泵,主要用于执行火灾现场的通风排烟任务,最大排烟量为500000(m3/h),排烟系统风机转速最大可达2200(r/min),车厢内共有6节排烟管,连接长度60米,可在车辆两侧同时排烟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