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小雨已经连着下了一整天,莱芜市羊里镇玄王石村的菜田一片泥泞。记者看到,菜农玄继圣夫妇正在手脚麻利地收割莴苣,他们一边剥掉最外层的菜叶,一边用绳子扎成小捆,整齐地摆成一堆。“多亏了你们媒体宣传,让这些好心人知道了我们村的困难,这两天来拉莴苣的车多,腰都累得直不起来,不过再累俺也高兴啊!”玄继圣站起身抻了抻腰,便又俯下身子干起活来。

8日,在莱芜市羊里镇玄王石村,菜农们将冒雨收好的莴苣装上了爱心企业的货车。8日,在莱芜市羊里镇玄王石村,菜农们将冒雨收好的莴苣装上了爱心企业的货车。

  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玄王石村莴苣滞销的消息后,莱芜市内的许多爱心企业和个人纷纷伸出援手。此外,菏泽佳和购物有限公司的业务经理商义磊联系记者,“我们齐鲁商盟一共有12家企业,计划采购80吨莴苣,分批进行采购。”

  早上八点多,一辆厢式货车停在玄王石村菜田路口,这是齐鲁商盟的四家企业派来拉莴苣的。“昨天晚上到达莱芜。得知莱芜莴苣滞销的消息后,我们立马就安排车出发了,开了将近六个小时。眼看着天气越来越冷,不能让菜农们的辛苦白费。今天打算先拉1万斤左右。”一位采购商说。

  据玄继圣介绍,该村一天最多能收20吨莴苣,“今天正赶上下雨,没准备这么多莴苣,地里太潮湿,没法进去干活。”但考虑到莱芜至青岛烟台的路途较远,为让采购商早点赶回去,菜农们决定冒雨收莴苣。“人家大老远来了,天又这么冷,现在咱大伙儿凑凑能有三千来斤,还要再收七千斤。”说着,玄继圣带村民们走向泥泞的菜地。

  下午3点多,菜农们齐心协力将5.5吨莴苣装上车,并高兴地跟采购商挥手告别。采购商商义磊说,“都是山东人,我们应该帮助父老乡亲。自己的力量还是有限,我多拍点照片发朋友圈给村里宣传,希望能帮忙多解决些困难。”

  玄王石村书记玄继高说:“我们村打算成立合作社,直接对接大型商超,土地肥沃,农作物品质好,价格还实惠,希望各地的采购商能多多支持。”采购商表示很乐意直接通过合作社实现商超对接田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