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晚,面对单外援的江苏队,山东男篮兵不血刃,100:82大胜。算上上赛季五次战胜对手,山东男篮面对江苏队豪取六连胜,值得高兴。但是,这样一场胜利仍然无法唤起球迷现场观战的热情,上座率比上三个主场还要低,冰冷的球市让人担忧。

对江苏队豪取六连胜对江苏队豪取六连胜

  上赛季,山东男篮与江苏队交手五次,取得全胜。山东男篮占据压倒性优势,除了“三外援”的绝对实力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战术对头:对小外援布鲁克斯严防死守,放江苏队的本土球员投篮。布鲁克斯吸引防守为队友创造了大量的空位机会,可江苏队的本土外线射术欠佳,命中率很低,只能一次次吞下失利的苦果。

  这场比赛,江苏队的小外援戴森不打,新的小外援斯隆尚未到队,没有了吸引防守的箭头人物。同时,老毛病还是没有改观,空位3分屡屡不中。只有一个拉杜利察还有威胁,但他因为背伤只打了不到半场球。面对这样的对手,山东男篮主场大胜就不足为奇了。

  双方本赛季处于同一小组,要交手四次,这四场比赛的胜负对两队的成绩至关重要。算上上赛季的五场胜利,山东男篮对江苏队豪取六连胜,为接下来两队的交锋开了一个好头。

  双方是竞争对手,江苏队也明白这一点,他们憋着一股气要改变连战连败的局面,“我们一共要打四场比赛,我不清楚小组第一意味着什么,但是他们去年季后赛赢了我们三次,我们如果战胜他们肯定会意味一些东西。”江苏队主帅贝西洛维奇表示。

  吴楠近期连打三场好球

  面对旧主,吴楠命中4记三分,得到全队第二高的18分。加上客战福建队和四川队的比赛,吴楠近期连续三场比赛发挥出色。原本吴楠只是山东男篮在仓促之中的一次引援,现在却成了全队依靠的重要力量。

  赛后,主教练吴庆龙把吴楠带到了新闻发布会上。“山东队是我的老东家。”谈到对阵老东家的感受时,吴楠的开场白引来了吴庆龙的掌声和现场的一片笑声。吴楠接着说:“江苏队里有很多老朋友,有些情怀在里面。我今天正常打,鼓励自己果断一点。江苏队只有一个外援,打得挺好。”

  “和去年相比,我们少了很多外线球员,张春军受伤后,外线的轮转更加困难,需要吴楠打非常长的时间。”吴庆龙在评价吴楠的表现时说。吴庆龙表示,除了吴楠,球队的外线球员就只有一些年轻球员了,“打新疆队的时候我们考虑过让年轻队员上场,但他们近两个赛季没有受到锻炼,上去没法马上用,接下来我们会给他们时间。”

  球场上座率继续下跌

  这场比赛不光有胜利的喜悦,还有让人担心的问题。球市冰冷,上座率还在继续下跌。

  技术统计给出的数据显示,本场比赛的观众人数2500人,与主场迎战浙江队的观众人数相同。但从观感上,这场比赛比对阵浙江队时要少得多,记者席对面的二层看台的观众估计不到百人,一层勉强坐了一半观众,记者席对面的贵宾看台更是可怜,只有7名观众。

  上赛季,山东男篮的主场是CBA著名的“金牌球市”,本赛季却一落千丈。比赛本质上是一种商品,有出色的战绩和耀眼的明星才能吸引球迷掏钱购票。在失去了劳森和丁彦雨航后,本赛季的山东男篮很难做到这一点。这种情况下,需要更人性化的措施和更暖心的服务来吸引球迷。目前来看,俱乐部做得还远远不够,虽然推出了一些票价优惠的措施,但效果并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