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风吹浪打,弹指一挥间。在40年改革洪流巨浪中,物联网、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行业层出不穷,为时代发展注入新动能;快递员、精算师、遛娃师、试睡师、宠物美容师——新工种目不暇接,为个人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即日起,大众网推出“四十年四十行”系列报道,盘点改革开放带来的新气象、新行业、新工种。

  [四十年四十行]注册会计师:不穿警服的“经济警察”

  大众网记者 张稳 张海振

  近年来,注册会计师考试日趋火爆,刚刚结束的2018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共有139.3万余名考生报名381.6万余科次,均为历史新高且增长都超过20%。在人们的印象中,注册会计师是一个既神秘又高端的职业,收入不菲,工作轻松……注册会计师的工作究竟是什么样?近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济南分所总经理李玲,带大家走进注册会计师的神秘世界。

从无到有,注册会计师行业因改革开放而兴起从无到有,注册会计师行业因改革开放而兴起

  “我1988年参加工作,就被分配到审计师事务所。从业整整30年,整个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变化,我既是一个见证者,也是一个参与者。”

  李玲告诉大众网记者,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物资短缺,经济薄弱,百业待兴,急需引进外资,三资企业因此纷纷涌现。按照国际通行做法,需要注册会计师为三资企业提供验资、查账和清算等审计服务,这成为我国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的必要条件。1980年财政部发布了《关于成立会计顾问处的暂行规定》,标志着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雏形的诞生。1986年7月,国务院颁布《注册会计师条例》,注册会计师、会计师事务所的名称才正式规范起来。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兴起。

  行业初兴之时,注册会计师行业从零开始,80年代第一批认定的注册会计师只有数十人,且80%以上是60多岁的老同志。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中国经济增长强劲,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企业如雨后春笋,经济活动日益频繁,特别是以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为标志的资本市场兴起以后,各行各业对注册会计师服务的需求急速增长,促进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飞速发展。截至2017年底,国内会计师事务所有8605家,其中拥有证券期货资格的40家。全国具有注册会计师资质人员超过26万人,行业从业人员超过30万人,为包括3000余家上市公司在内的420万家企业、行政事业单位提供各类咨询服务。全行业2017年实现业务收入918.41亿元。

  “我所在的信永中和济南分所,创业之初只有七八个人,为了招揽业务,合伙人亲自骑着自行车跑市场,最大一笔业务也就几千块钱,第一年下来全所收入还不到50万元。得益于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繁荣,今天我们所已经发展到400多人,年收入超亿元,员工乘坐着高铁、飞机,穿梭在祖国大江南北,为广大客户提供服务。”李玲说。

  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相当于不穿警服的“经济警察”

  “进入这个行业三十年,我最自豪的就是,从来没有违背过自己的职业道德,无论何时何地,一直坚守客观、公正、独立的职业操守。”

  李玲告诉大众网记者,1988年她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当时的经济发展相对较慢,注册会计师的业务范围相对较窄,主要面向三资企业,验证公司的注册资金是否到位、是否真实,以及对固定资产进行评估等。由于当时的企业财务方面基础比较薄弱,注册会计师都是用算盘来进行计算。并且事务所的规模都很小,一般的事务所只有十几个人组成,大部分人都是从企、事业单位退下来的财务人员,业务量也不是很多。随着改革开放,经过四十年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聚集了大批会计、金融、税务、综合管理等方面的优秀人才,专业水平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日益强大。

  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行业的发展,注册会计师在服务国家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凸显,为国家经济建设的方方面面服务,为国家的经济安全保驾护航,相当于不穿警服的“经济警察”。并且,市场经济越发展,改革开放越深入,注册会计师行业就越重要。

  从“要我学”到“我要学”,十年如一日不停学习

  “一路走到今天,大部分人都以为我的学历很高,实际上我只是一个电大生。中学的时候,因为身体的原因,没有参加高考,成为自己一生最大的遗憾。”

  李玲告诉大众网记者,她上了审计电大以后,逐渐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观念也从以前的“要我学”转变成了“我要学”。从参加工作以来,作为一个专业会计师机构的工作人员,李玲深知必须要取得专业资格证书,才能更好地完成工作。李玲没有在大学里受过系统的专业教育,要考取专业资格证书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可是李玲一直坚信,笨鸟先飞,功到自然成。所以在参加工作的前十年,一直是十年如一日在不停的学习。在晚上和周末大家都在休息的时候,李玲的习惯就是拿着她的蓝书包,到单位去学习补课。一步步从本科考到了研究生,同时也考取了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造价工程师。

  “任何人,要想取得成功,必须有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自己印象最深的是,在刚进入基建工程审计领域的时候,为了清楚了解这个领域的所有行业,在工作之余,我走遍了济南所有的基建市场,向各个行业的工作人员请教。然后和所有的普通工人一样,到各个施工现场去学习工艺,包括地基的开挖,如何降水等,自己都了解的一清二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