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转型为什么难?”在淘宝大学山东分校的课堂上,淘宝大学认证讲师林达给这次来自传统企业的学员们抛出了这个话题。通过林达的层层剖析,学员们对电商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于老师所说的转型困难和解决之道,也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在11月7日的淘宝大学山东分校杭州课堂上,讲师林达传授企业转型难的解决之道。 记者 任磊磊 摄

  决策者不彻底转变

  企业难与新社会接轨

  来自淘宝大学的林达老师既是一位营销人才,也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还参与编写了《网店推广》《运营不累》《视觉不哭》等电商专业书籍。

  课堂上,林达从缺脑、缺人、缺钱三个方面阐述了传统企业转型之难。他说,传统企业的领导大多有非常高的社会财富支配权,但是缺乏相对应的、适应新时代的战略眼光,体现出来的就是缺乏具有互联网思维战略布局能力。而年轻人拥有很好的互联网意识,也拥有前沿的创业能力,但又缺乏财富能力支配权。

  “财富在谁手上,决策权就在谁手上,传统企业的模式多是雇佣制,如果作为大脑中枢的决策者没有彻底的转变,企业很难做到跟新社会的接轨。而新的合伙人,则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能高效快速地完成创业积累。”林达说。

  如今,很多传统企业都在抱怨缺人才,尤其是互联网人才,这其中也包括电商人才。

  “互联网企业都有自己人才交流的圈子,各家公司基本上都会在圈子里挖人才,传统企业缺乏人才交流的圈子,招起人来特别难。”林达说。

  钱的问题被排在了最后,其实很多传统企业并不是真的没有钱,而是没有把钱落到实处。林达举例说,传统企业老板,一般都会先启动一个项目,让员工去试水,看着行就继续投,不行就不了了之。加上传统企业财务审核制度严格,虽然老板说要投入一个亿,甚至几个亿来砸电商板块,但是真正投入的钱不会太多。

  仅靠本地产业带

  企业很难突围

  2018年山东民企百强榜显示,山东有八成企业都是传统企业。林达说,山东的制造业基础非常好,企业也能生产很优质的产品,但是山东的互联网领域,尤其是电商领域发展较北上广深有一定差距。这体现在互联网知识体系、信息体系、前沿技术、商业潮流等多个方面的滞后。

  “比如,我们现在已经开始研究内容电商了,山东很多电商还在研究怎么打爆款。我们在打爆款的时候,山东电商还不知道如何加强店铺搜索。”

  林达分析,山东的人才很多,比如在分析了很多江浙沪的员工地域后发现,来自河南、河北、山东及东北的人是最多的,这些人都没有在本地生根。

  林达说,如果不能整合全球的供应链市场,仅仅靠本地产业带,这会导致越是本地产业带发达,竞争也越激烈,从而使得企业很难突围。

  结合实例授课

  学员感触很深

  在去年春节期间,林达通过分析大数据发现,四五线城市返流带动了当地服饰鞋帽的消费,把他旗下的一家品牌的60万件服装产品向四五线城市的20家店加单,并且无打折,60万服装春节期间全部售罄,赚了几千万元。

  林达没有讲述枯燥的理论知识,而是用自己的实操经验,加上逻辑分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给学员们。

  一家公司工程部的学员高彬感触很深。他说:“收获真的很大,尤其是作为传统企业出身的我,在听到老师说到传统企业转型的问题时最有感触。我原本以为上课会比较枯燥乏味,但却发现非常有意思,尤其是老师以女儿买化妆品的故事,阐述消费者购买能力,不论年龄大小,只要有财富支配权就是消费者;讲述传统的牛仔裤生产企业转型滞后面临的困难等案例时印象深刻。”

  8日,学员们将开启最后一天的培训,除了参观云栖小镇外,还会去转型成功的企业学习,听负责人分享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