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魅力历下 创业沃土”历下区第七届2108年创业大赛决赛暨首届大学生创业文化节在山东大学成功落幕。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历下区委常委靳祥锋,山东省就业促进会会长毕京福,济南市劳动就业办公室副主任丁麟宏,历下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社局局长李素婷,驻区各高校领导等出席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

  作为首届大学生创业文化节,本次活动由历下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共同主办,是连续七年举办的规模较大、覆盖范围广、影响力强、参与高校较多的活动。

  活动至今已持续129天,在启动之初就受到了创业者、媒体、平台、投资机构的广泛关注,自七月启动以来,来自全区一百多个参赛团队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最终产生了晋级决赛的12个优秀团队。决赛现场,12位参赛选手以“创业V电影+项目路演+评委点评”形式,充分展示自己的创业项目。

  随后,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铁岗、山东省大众创业创新研究院培训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施晓林、山东拓维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宏博、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刘泓辰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经过层层评审,大赛最后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和优秀奖6名。其中,一等奖项目将获得3万元奖金,二等奖2万元,三等奖6000元。

  由涌泉古陶瓷修复技艺与传承中心申报的非遗古陶瓷修复项目获得本届大赛一等奖。古陶瓷作为我国国粹,堪称世界艺术瑰宝,该项目主要从事古陶瓷修复、修复文化技能传承,组织古陶瓷修复技艺培训,提供古陶瓷修复材料,致力于打造促进非遗古陶瓷修复技艺传承与发展的平台。在政策和收藏市场的双重导向下,古陶瓷修复技艺的发展前景巨大。

  另外,专业从事乒乓球俱乐部管理和战略扩张的乐旋乒乓连锁项目、自主研发基础教育常态化学业数据分析系统的山东园丁帮项目荣获二等奖;针对1至2天短途旅行人群设计研发的Itravel智慧旅行箱项目、依托山东中医药大学科研平台打造的佰草仟方项目、致力于微观植物花卉和园林苗木的微植宠项目荣获大赛三等奖;学无涯“三+”教育服务体系项目、花生云项目、固源智能险情预警管理系统项目、英米青少年课外教育管家项目、雅达草根矩阵自媒体项目、互联网数据传输通信模块项目荣获优秀奖。

  同时,本次首届大学生创业文化节还设有创业成果展示区和投融资路演对接推介会两大分会场。

  其中,创业成果展区涉及文化产业、物联网、智能硬件、体育产业等多个领域的32个优秀项目参展,展区还集中展示了历下区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法规、服务支持、配套设施等内容。

  投融资路演对接推介会邀请了初创企业60家,省内投资机构20家,参加路演项目有20个。活动通过主题分享、创新研讨会、资源对接等主题内容,集中解决初创企业早期遇到的资源不足和融资困难等比较突出的问题,为创业团队、企业、创业项目与投资机构搭建一个展示、交流、资源对接平台。

  自2012年以来,历下区连续七年举办了“魅力历下,创业沃土”系列活动,联合驻区高校开办创业实训班、创业成果展示会,广泛征集项目,举办创业研讨会、创业大赛,七年来“魅力历下 创业沃土”活动品牌已经形成,影响力逐步扩大。

  “魅力历下 创业沃土”是校政合作的持续深化,是更好发挥双创平台作用的积极探索,将对历下区大学生创业工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历下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大力推行创新驱动战略。鼓励广大创业者把创新作为引领企业发展壮大的第一动力,立足历下区优势,为实现历下区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提供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