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18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出炉,北京指数全国第一

  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11月7日在北京发布《可持续发展蓝皮书: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报告(2018年)》。报告分析了中国省级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市可持续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一。

  此次发布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阿里研究院等单位共同举办。报告为国际合作项目,课题组使用了包括美国纽约、巴西圣保罗、西班牙巴塞罗那、法国巴黎、中国香港以及新加坡等国际化城市作为基准,以发现中国大陆100个城市与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发达城市之间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存在的差距,并为中国城市在可持续发展进程中提供了国际参考。

  中国省级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数据验证分析显示,4个直辖市及东部沿海省份的可持续发展排名比较靠前。2017年,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广东、重庆、山东、福建、安徽等省市位居前10位。

  北京、上海、天津、江苏、重庆、天津等省市除了在资源环境方面不太占优外,经济社会、环境治理等方面都走在前列。青海、甘肃、新疆等省份排名较为靠后,可持续发展水平不高。东部地区两个直辖市北京上海与浙江省分列前三强。

  中部地区安徽排名最高,该省份从2016年的第21位一路升至2017年的第10位。西部地区除了重庆排名第7位,其余的省份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均在前十名之外。

  报告回顾总结了国内外寻找“超越GDP”新指标的理论探索,论述了中国实施可持续发展评价的必要性。中国国家级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数据验证结果分析显示,中国可持续发展状况稳步得到改善。2010-2016年总指标整体上呈现先降低再逐年稳定增长状态,其中2011年达到最低点,并且此后出现持续增长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