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金焕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成了名人,而且她的事迹还被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和朝闻天下进行了报道。11月5日,她向我们讲述了那惊心动魄的一幕。

  10月28日晚八点,崔金焕从天津乘坐k332次火车回家,上车后半小时许,就听到列车广播,说14车厢有病人需要急救。当时她以为是有病人心梗,因为这个季节是心梗的高发期,黄金时间就是4分钟。于是她马上往14车厢跑去,看看能不能帮上忙。

  崔金焕之前身体一直不好,在治疗的过程中慢慢喜欢上了中医,在课余时间也学过一些中医知识和急救常识。而且在课堂上也有过几次救助学生的经历。

  等她大概跑到8车厢时,看到那对夫妇,才知道是孕妇早产,他们正往临时搭建的2车厢急走去。这时崔金焕先了解了下产妇的状况,经询问产妇家属才得知是“胎位不正”。

  此时据列车广播仅仅五分钟,孕妇情况就已经很危险了,马上就要生产。可周围没有一个专业医生,更不用说有过接生经验的大夫了。崔金焕曾有过两次全程助产的经历,只能试一试了。就这样,在临时搭建的简易产房里,崔金焕和没有任何接生实战经验的医务人员两个人,开始了帮助产妇生产。

  胎位不正,孩子是逆生!也就是先出脚后出头,这种情况在医院里都是很危险的,更不用说在火车上。当时的情况十分危急,崔金焕只能稳定产妇情绪让她用力,有信心生产。终于孩子四肢和身体都生出来了,男孩!脐带缠绕着身体,崔金焕赶忙把脐带弄顺。

  但此时,孩子的头还卡在宫腔里出不来,浑身青紫,这样下去母子都会没命的。情急之下,崔金焕根据自己的经历和所掌握的知识,让列车员准备剪刀,打火机,实在不行就侧切,让孩子的头出来。万幸,这时候一名退休的产科大夫赶过了,经过调整孩子方向,孩子顺利生下来了。

  崔金焕还没有放下心来,孩子又出现了新情况。“孩子有心跳,但没有哭声。”这名产科大夫说。于是她赶紧按压心脏,崔金焕利用自己学的中医穴位,按压孩子双手少府穴,然后左手提起孩子脚丫,右手不停的拍打屁股,让孩子哭,肺气才会通,

  就这样四个回合,终于传来孩子响亮的哭声,而此时的崔金焕已经泣不成声……

  她用沾满血的双手,拿出手机拍下了孩子这一生都值得回忆的一幕。

  当时,列车长陈春伟特别感动,在火车上面对面建了一个微信群“K332幸福列车”。小孩的爸爸特意在微信群里感谢了崔老师和助产的医生们。孩子的爸爸特地给孩子起名叫“众生”,意为“众人合力 助其所生”。

  回来后,周边很多人问崔金焕,如果当时没有处理好,人家把责任都推给你怎么办。崔正焕摆摆手,当时处于那种环境,根本没有时间想这些,完全出于本能。“我从小就向往白衣天使的职业,曾经在大学一年级的时候,我还买了一件纯白的的连衣裙假装自己就是医生,现在我知道真正的爱和付出不是在职业,身份,而是自己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