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华伦报名培训,相当于花三万只上了一节课。”2014年,王先生为让孩子出国,先后花三万在海华伦报培训班。后来孩子在大学期间自行考入国外院校,王先生便要求退款,但因合同问题迟迟未退。今年初,王先生发现济南海华伦突然消失,退款问题陷入僵局。

王先生报名时留有的单据。当事人供图王先生报名时留有的单据。当事人供图

  孩子想出国报名培训班

  11月6日上午,王先生向记者介绍了事情经过,“先后一共交了三万元,孩子就上了一节课。”王先生回忆说,2014年,孩子小王考入南京大学。上大一时,孩子提出想出国留学,后来,别人介绍了一家名为海华伦的培训机构。

  经过咨询,海华伦方面表示价格相对便宜,而且可以申请美国前十的本科院校,因此,王先生先后缴纳三万元给小王报了名,“当时签了合同,但之后海华伦说要审查,又把合同收了上去,但收据和转账记录我一直存着。”

  自行考取成功 提出退款

  2014年12月,王先生得知,孩子被学校选中作为交换生出国深造,这让王先生喜出望外。“孩子一直想出国留学,平日学习非常用功,甚至自己报名参加在香港的SAT考试。去香港考试前,为了一次过关,孩子在海华伦上了一节外语测试课,测试课一共2小时,他又缴纳了1000元费用。可惜,香港的考试孩子未通过,无奈,孩子只好回到学校准备交换生考试并顺利通过。”小王最终选择去德国一所大学学习,并于2015年出国。

  既然孩子已经出国,王先生便向海华伦提出退款申请。据王先生介绍,海华伦提出让他拿着合同,并按合同规定扣除20%的费用后给予退款,但他手中并没有合同,因此多次协商未能退款。“我确定当时合同没给我,而且考虑到孩子是作为交换生去的,随时可能回来,或许还会培训上课,因此就没继续要求退款。”王先生说。2016年,小王在交换生期间成功考入德国一所名牌大学,因此不再需要培训,所以王先生才最终决定退款。

  因合同问题费用一直未退

  决定退款后,王先生一直与海华伦协商,但最终还是因合同问题迟迟未退款。

  今年初,王先生发现济南海华伦机构竟然“消失”了,这让退款一下陷入僵局。据王先生称,他只好联系海华伦北京总部,“北京总部说济南海华伦未给总部钱,但我联系介绍人,也是济南海华伦公司员工,她说钱肯定上报给北京总部了。”

  就王先生的遭遇,6日下午,记者联系到曾经的介绍人,“时间太久了,具体情况我也记不清了,但当时合同肯定是一人一份的。”介绍人告诉记者,在王先生签约后,她就从海华伦离职了,之后便将信息移交给同事,因此对后续事情并不清楚。“我记得费用应该在2.5万-3万之间,退款都是按合同执行的。”介绍人说,为了退款,王先生曾联系过她,她也从中进行了协调,原本海华伦答应退款,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退。“至于费用,当时肯定都上交到北京总部了。”介绍人说,如果需要帮助,她可以证明。

  随后,记者从北京海华伦总部获悉,济南海华伦负责出国,而北京方面则负责移民,济南公司“消失”后,总部工作人员确实接到过反映,之后就进行了核查,但未发现客户信息及合同,退款必须按合同进行,因为合同上有明确的收费退费规定。“我们会向公司领导汇报此事,但现在需要王先生尽快找到当初的经办人,问清当时的经过。因为公司每个合同都有编号并且录到系统内,但我们这边确实查不到相关信息和合同。”工作人员说。

  (生活日报 记者 张国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