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车时间定了!青岛地铁1号线海底隧道贯通,过胶州湾仅需6分钟

  最近青岛地铁可是666了!

  各条线路进度纷纷刷新, 

  速度嗖嗖的! 

  昨天小编刚刚推送了 

  地铁8号线和13号线的最新进展 

  《13号线离开通再近一步!8号线又有新进展…》

  现在,地铁1号线也有新消息啦! 

  6日上午,  

  青岛地铁1号线  

  海底隧道顺利贯通。

这可是国内首条地铁海底隧道

  这可是国内首条地铁海底隧道

  也是国内最深的海底隧道  

  和最长的地铁海底隧道 

  这是继胶州湾大桥、  胶州湾公路隧道之后

  又一条连接青岛西海岸新区 

  和主城区的过海大通道!

  1号线开通运营后 

  市民乘坐地铁通过胶州湾仅需6分钟 

  青岛东西两岸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 

  最深!最长!地质复杂! 

  最深:

  青岛地铁1号线海底隧道是目前国内最深的海底隧道,隧道海底区间线路纵坡呈“V”字形,最深处距离海平面约88米,隧道上方每平方厘米至少承受8.8公斤水压,相当于隧道每延米承受300辆小汽车的压力。 

  最长:

  它也是国内最长的地铁海底隧道,全长8.1公里。隧道为单洞双线隧道,位于既有胶州湾公路隧道东侧约150米处,起自西海岸新区薛家岛瓦屋庄站,下穿胶州湾湾口海域后,经团岛到达贵州路站,是地铁1号线最重要的控制工程。 

  地质复杂: 

  地铁1号线海底隧道工程地质复杂,存在海水突涌、围岩垮塌风险,海底隧道主要岩性为花岗岩、安山岩、凝灰岩,共穿越18条断裂破碎带,破碎带和海水直接连通,施工中极易发生坍塌、渗漏、突水,安全风险等级为Ⅰ级。 

  预计于2020年底开通

  青岛地铁1号线共有明挖站21座,目前10座主体结构已封顶,10座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暗挖站16座(含明暗挖结合站), 目前1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完成,15座车站正在进行二衬施工。

  地铁1号线车站空间一体化设计已基本完成,突出“斑斓青岛”“魅力青岛”沿线特色。 

  过海段全长约8.1千米,目前已开挖贯通;二衬完成6389米,占总量的93%。

  1号线是青岛地铁轨道交通规划线网中的第一条线路,全长60公里,南起西海岸新区峨眉山路,北至城阳区东郭庄,串联起西海岸新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城阳区、即墨区六区,可与11条线路进行换乘,预计于2020年底开通,成为构建大青岛格局的动脉线路。 

  当然这还不算完!  

  地铁1号线北段 

  也就是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 

  (兴国路-东郭庄站) 

  有望2019年通车! 

  实锤在此

  ↓↓ 

  日前,在城阳区召开的区委工作会议上,城阳区委书记王波在做重要讲话时,重点介绍了城阳区轨道交通的建设和规划情况。

  王波介绍说,2019年,在城阳区将进入地铁时代。明年,地铁1号线不是全线开通,但从火车北站到城阳段是要开通的。 

  此外,有网友在城阳政务网上针对此事向区长进行核实。 

  区长回复表示:地铁1号线(即原7号线)一期工程计划于2020年之前完工,目前市地铁集团正在赶抢工期,目标是争取提前一年建成通车。

  建成后的1号线  

  将为市民出行带来更多便捷 

  你期待吗?

  来源: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