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你喜欢的人。”

  爱上蓬莱,是李商隐“此去蓬山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的动人诗句。

  爱上蓬莱,是它美丽的传说,萦绕在心间,无法割舍。

  蓬莱,在我心中是仙境一般的城市,蓬莱阁是通往仙境的大门。

  就这样,我背上行囊,去一睹它的容颜,去追寻一段浪漫的遇见。只为穿过清晨的薄雾,迎着初升的朝阳,和他相遇;只为在他走过的地方覆上我的脚印;只为在他驻足的地方停留,用相同的角度去看同一片海,看阳光轻抚着温情的阁。

  通向蓬莱阁的道路两旁,是一家家小饭馆,海味是特色。每家饭馆门前都挂着菜单,明示的价格说明店家的诚信。我要了一份海鲜面,在临窗的桌前坐下,大海的气息飘来。我和这片海有多深的缘,才会念念不忘。前世多少次回眸,才会有这样多的擦肩?路上的游客和我一样吗?是为了这座阁,还是为了遇见?

  海吟唱着,蓬莱阁在丹崖之巅凝望。这是他的海。他们就这样相守,相守已千年。

  “八仙”在这里大展神通;徐福的船队在这里起航;汉武大帝虔诚的香火,缭绕在楼阁上空;黄海、渤海在这里交汇,田横山是黄渤海分界线南端的起点;蓬莱阁老旧的青砖墙,静默不语,任海水在身边喧闹。

  弥陀寺,西方极乐的圣殿,走过这里,就踏入了仙界,左右有护卫守护此门。进入祖师殿,也就走入了净土。弥陀寺的正殿,供奉着阿弥陀佛,左是观世音菩萨,右为大势至菩萨,旁边是十八罗汉。到了这里,该放下一切杂念了,思念也罢,痛苦也罢,荣华富贵也罢,皆可放下。佛是深情的,他以身试劫,才有了佛法无边,才有了佛国净土。他端坐佛台,清淡自持,从不贪恋尘世的烟火。

  到了丹崖仙境坊就如同进入仙境。正殿供奉着东海龙王敖广。很久以前,对于大海的变幻莫测,人们只能求助龙王,希望他能让这方天地风调雨顺,让百姓生活幸福一些。当然龙王的得力助手,夜叉、雷公、电母等都是不能少的,他们有的和龙王一起被供奉在正殿,有的在偏殿接受香火。

  天后殿,有两位门神守护,相传对于海边百姓的困难,她有求必应,所以出海之前给她上一炷香火,能保平安。

  到了蓬莱阁主阁,就算真的成仙了。在这里可以远眺黄渤海的惊涛骇浪,可以倾听它平静时悦耳的清唱。

  一轮弯月潜进云层,阁和海变换着身姿,海市蜃楼是它们放飞的畅想吧。空中有动听的乐声传来,是张果老鱼鼓梵音?是韩湘紫萧吹度?这乐声醉了谁的过往?

  海依恋着阁,阁守望着海。大海可以淘尽悲欢,亦可洗尽铅华。你看,蓬莱阁的倩影,神圣、坦然……

  这座阁,这片海,度化有缘人。我在红尘的烟火里游荡。留,不能;别,亦不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