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济南交警公示已经达到强制报废标准的5905辆机动车,这些车有些是达到了法定强制报废标准,但绝大多数是因为连续脱审3个周期。记者清点数据发现,因脱审被报废的机动车中包括近30辆奥迪、奔驰、宝马等豪车,有的价值百万,车龄不过10年左右。

  交警提醒,多数车主知道车辆一旦脱审将面临罚款记分处罚,但却不知道如果连续3个周期脱审后果更加严重,车辆将被强制报废。

脱审超过3个周期,机动车将被强制报废。脱审超过3个周期,机动车将被强制报废。
今年9月,一辆报废奥迪车上路被查。资料片今年9月,一辆报废奥迪车上路被查。资料片

  价值百万豪车遭强制报废

  日前,济南交警支队车管所通过济南市公安局智慧民生警务平台,向社会公示近期达到强制报废标准的机动车数据。记者注意到,近期济南又有5905辆机动车被强制报废,其中私家轿车有3771辆,占到总数的63.86%。其次是普通摩托车,数量为1442辆,占比24.41%。此外,还有大型车辆256辆,轻便摩托车26辆,挂车85辆,低速车292辆。

  记者梳理这些数据发现,此次强制报废的近六千辆机动车中,大品牌豪车的数量不少,其中奥迪轿车有17辆,奔驰轿车6辆,宝马轿车6辆,总共达到了29辆之多。这些车车龄都在10年左右,其中有好几辆价值百万。机动车如果脱审达到3个周期仍然上路,将被交警精准查缉。

  2个月前,历城交警大队民警就在二环东路查获一辆奥迪A8L。因为连续脱审3个周期,这辆当初花费100多万元买的奥迪A8L轿车被系统强制报废,而司机却不知道。当这辆车从外地进入济南之后,电子眼关联的大数据平台立即将其识别并锁定,路面民警精准拦截将该车拿下。由于不按规定审车,这辆奥迪只能被送往机动车报废回收企业强制报废,卖价只有400多元。

  去年8月份,济南市车管所曾经发布数据,济南有近3万辆机动车因为脱审3个周期被强制报废,其中就有一辆价值百万元的奔驰轿车。奔驰轿车的车主王先生四年半前被派往上海工作,王先生带一家老小前往。其间因为工作忙,他也没怎么回济南,名下一辆价值百万的奔驰进口车也一直被闲置在车库里。虽然车龄不到10年,行驶里程也只有8万公里,但因为脱审3个周期,这辆车被系统强制报废。车主虽然无比心疼,但也无可奈何。

  开报废车上路将被吊销驾照

  济南市车管所宣传科副科长刘艳蕾介绍说,根据2013年5月1日实施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已注册的机动车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应当予以报废。车辆被强制报废再驾驶上路的,对于驾驶人将处以罚款2000元、吊销驾驶资格的严厉处罚,暂扣车辆强制送拆解企业报废拆解。

  近期,槐荫交警大队三中队查处了一名驾驶报废车辆上路且不悬挂后车牌的司机,加上违法停车在内,多项违法行为合并之后,驾驶人刘某最终被处以2300元罚款、吊销驾驶证并处15日以下行政拘留的处罚。

  “这些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多数为老旧车辆,当然也有部分注册登记时间不长但忘记年检的车辆。”刘艳蕾告诉记者,这些被强制报废的车辆分为两种情况,一是部分出租车等营运车辆以及大型车辆,为了安全起见,法律规定营运车辆实行强制报废制度,到了年限必须走报废程序。另一种情况是以私家车为主的小型汽车,此类车辆并没有强制报废年限,但根据现行规定,车辆必须定期参加审验,一旦连续三个审车周期不参加审验就要被强制报废。

  对于市民的私家车来说,注册6年内的新车可以不必上线检测,但必须每2年申领一次检验合格标志。7年至15年的轿车必须到检测站接受上线检测,频率为每年一次检验;车龄在15年以上的车辆,需要半年接受一次检验。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目前济南的车辆脱审超出一个月时间,交警就会将车辆信息录入卡口系统,车辆一旦上路系统会自动报警,民警会组织现场查处,对驾驶人给予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车辆脱审在济南市区可以说是寸步难行。但是,有的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之后,系统无法推送信息,这就导致有的粗心车主无法及时获知审车周期。

  分析 为何这么多价值昂贵的豪车脱审

  目前济南机动车保有量已经接近230万辆,虽然从总量来说,脱审的29辆豪车比例不算高。但是,这29辆大品牌豪车因为脱审3个周期被强制报废,听起来还是让人有些心疼。为何这么多豪车会脱审呢? 

  民警分析说,首先,对于车龄在15年以上的车辆来说,6个月一上线的频率不见得每个车主都知道;其次,这些车辆的车主往往忙于其他事情,对于车辆上线检测的事情可能不太上心,一旦遗忘很容易就错过审车;第三,部分车辆的主人或许长期将车辆闲置起来,比如封存在车库里不再上路,即便脱审后被交警录入到查缉布控系统,也不见得会被及时查出。

  从连续多个周期脱审车辆的车况来看,多数车辆是因为处于需要上线检测阶段,却没有依法到检测站接受检测导致的。自从公安部提出6年内车辆免审新规以后,部分车主误以为所有车辆都可以免审,这导致部分车辆长期处于脱审状态。提醒6年以上车龄的车主,请务必关注自己的行驶证,因为证件的副本上清晰地写明了下一次上线检测的月份。

  链接 脱审车全省高速公路寸步难行

  “鲁M3***E保时捷卡宴逾期未检验,请注意识别。”今年5月24日上午10点20分,京台高速济南西收费站西侧的交警执法站门厅上方的高音大喇叭突然发出语音提醒。

  听到提示后,济南高速交警支队槐荫大队大队长陈宪军立即喊着同事赶到了出站口,及时将这辆红色的保时捷拦下。这辆保时捷的驾驶人是一名打扮入时的妙龄女郎,驾车从滨州赶来济南。她无论如何没有想到,她在缴费的时候,收费站的共享摄像头已经识别了她的车牌号,并推送给了高速交警,这时候前方正有两名民警在等着她。

  “你好济南高速交警支队民警,请出示驾驶证、行驶证。”很快,女司机驾驶着这辆红色保时捷,缴费完毕后随即驶出了收费站,不过刚开出了十多米,当即被交警精准拦下。

  女司机面对突然而至的高速交警,表情有些茫然和错愕。一问才知道,原来是保时捷因为脱审被拦下来。女司机很坦诚,称车辆确实是脱审了,自己早就知道该审车了,但是“最近太忙了”,没时间去,所以就一直拖着没去审车。这一次,她开车到济南来办事,没想到刚出收费站就被交警拦下了。

  女司机不明白的是,济南的高速交警何以如此神速,为什么不查别的车,而是直接拦下自己的车?其实,精准查缉布控脱审车得益于一年之前,山东高速交警总队在全省高速系统普及的嫌疑车辆查缉布控系统。

  这个系统功能十分强大,跟高速公路经营管理部门共享在高速公路以及收费站的摄像头,每一辆车在缴费站拍照时,车辆信息与山东省公安厅的数据库进行碰撞,大数据比对后,一旦车辆有变造、挪用号牌或者车辆脱审、失去驾驶资格驾驶人开车,以及车主驾驶证记满分、逾期未换证、被暂扣等异常业务情况,山东高速交警的查缉布控系统会自动报警,实时提醒路面交警现场立即予以拦截查处,做到精准查缉。

  这意味着,只要脱审车辆上路,在6000公里山东高速公路范围内,将会寸步难行。

  最终,保时捷女司机因为驾驶脱审车辆上路,被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提醒 被公告的报废车 有2种情况可申请恢复

  价值昂贵的车辆被公告为报废车辆,不免让人心疼。有没有办法可以恢复正常状态,不被强制报废呢?答案是有。

  记者从济南市车管所了解到,被强制报废的车辆有2种情况可以申请恢复正常状态。一是车辆未参加审验是因为被法院查封无法参加审验的;二是车辆因为有事故未处理被交警暂扣无法参加审验的。上述两种情况,车主可携带相关证明材料到济南市车管所申请恢复车辆状态,然后由济南市车管所上报山东省车管所,山东省车管所再上报到公安部申请恢复车辆状态。   

  车管民警介绍,如果被强制报废的车辆不主动报废,除无法上路行驶外,在将车辆强制拆解报废后,车主无法继承原机动车号牌号码。目前济南有2家企业可以提供报废车辆回收,一个是山东省华嘉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二是济南泉汇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如果强制报废,车主可以联系这两家企业,上述企业会上门取车,将车辆通过合法程序报废拆解。

  此前记者曾经多次探访位于槐荫区美里湖路的华嘉机动车报废中心。在拆解区,堆积如山的报废汽车中,既有宝马、奔驰、奥迪豪车,也有30多年前的老解放卡车。华嘉机动车报废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汽车的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五大总成在车管部门监管下将按废钢处理,车内可重复利用的材料将存放在仓库中,将来出售给相关企业或个人,将这些“破烂”变废为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