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简单购销到深度互融,鲁企用两种资源建全球产业链

□ 本报记者 杨学莹 代玲玲□ 本报记者 杨学莹 代玲玲

  本报通讯员 袁 春

  11月6日上午,山东在进博会上举办了以“至诚山东——新产品 新贸易 新愿景”为主题的“跨国公司选择山东新品发布会暨进口签约仪式”,吸引了众多中外客商参加。浪潮与爱立信、万华与霍尼韦尔、海尔并购后的通用家电、与山东重工合作的别拉斯集团,发布了双方合作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进博会上,鲁企展现了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的新姿态、渐趋成熟地运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本领。

  浪潮与爱立信联合发布的新产品是“全媒体云平台”。双方宣布,将联合打造“端到端的全套产业链服务及互动电视生态系统”,力争做到媒体行业全球第一。

  爱立信MediaKind亚太区总监叶威文说,之所以选择浪潮,是因为浪潮是中国领先的服务器、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技术过硬。浪潮的硬件、技术支撑加上爱立信的软件、行业应用优势,很好地实现了产业链互补,双方有信心实现“端到端”。

  浪潮集团副总裁崔卫说,爱立信目前服务于全球900家有线、卫星、电信运营商和广播业者,确立了媒体处理、传输、服务等全产品线的市场领先地位。这些海外渠道将帮助浪潮的媒体业务“走出去”,用户有望由现在的百万级变为上亿级。

  2016年,海尔并购了GE旗下的通用家电(GE Appliances)。在6日的“选择山东”会上,通用家电高级总监科里森发布了凝聚双方科研人员智慧的最新厨电产品。他说,经过文化融合,海尔的“人单合一”管理模式推动了通用家电的组织转型,从传统的以职能为中心的线性串联组织,转为以用户为中心的非线性小微组织;从传统的薪酬福利制度转为用户付薪,超利分享,激发了组织活力。2017年,通用家电业务增速是行业平均增速的1.5倍。

  尤其是2018年上半年,在行业整体下滑1%的大环境下,通用家电逆势增长11%。

  白俄罗斯大型汽车专业生产商别拉斯集团是全球第三大矿卡制造商,能生产载重500吨的“巨无霸”矿卡,目前在全球矿山设备市场占有率达到1/3。别拉斯集团总经理彼得·拜尔哈姆齐克在6日的发布中说,以前,别拉斯的矿山机械主要采用美国的动力总成。今年,他们开始配套了3款山东重工旗下潍柴的动力总成,成功地将其应用在该公司90吨以下的矿用卡车上。接下来,他们将把潍柴的动力总成用于130吨、200吨、250吨的矿用卡车上。双方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大型矿用卡车。

  “随着企业发展壮大,他们参与国际合作、在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增强。烟台这次参加进博会的企业也呈现出了这样的特征——从早期的简单购销产品、引进技术,到深入融入国际产业链,变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烟台市副市长张代令告诉记者。

  在今天的进口签约仪式上,俄罗斯直升机青岛公司采购安萨特直升机生产组装线、山东泰普顿食品采购BC食品有限公司休闲食品等27个采购及合作项目集中签约。采购产品包括高端装备、粮油等多个门类,还有的采购物流仓储、跨境电商等服务。

  “从这些项目看,我省的进口也呈现出了新的特征。”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说,以前,山东进口的主要是大宗原材料、资源类产品,我省的原油、成品油、铁矿石、大豆、棉花、天然橡胶等进口量和货值,长期在全国居前列。但现在,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需求下,高端装备、医疗器械、工程设备的进口在增加,适应百姓消费升级的消费品进口也在增加。目前,资源性产品与设备、消费品进口,基本上到了一半一半。实际上,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正是国外看好我国市场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