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中午,在济南工业南路与奥体中路路口往南100米附近,某4S店门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在辅道上由南向北逆行的GoFun共享汽车与一辆刚从4S店驶出的别克英朗轿车相撞,两车均受损。事发后,双方欲通过快处快赔处理,但中途却又因故停止。

  据GoFun共享汽车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介绍,10月底就把别克车的维修费打到GoFun共享汽车账户上了。而别克车主杜先生自掏腰包修了车,相关费用还在与GoFun共享汽车方面进行交涉。

事故现场照片。受访者供图事故现场照片。受访者供图

  别克车与共享汽车相撞

  “那天我陪朋友去4S店,刚出门就发生了事故。”杜先生的别克英朗轿车是在工业南路与奥体中路路口往南100米路西一家4S店购买的。10月22日中午12点20分左右,他驾车刚出4S店的院子,就与一辆共享汽车相撞。

  11月5日上午,杜先生介绍了事发经过,那辆共享汽车是白色雪佛兰,由南往北逆行在奥体中路西侧辅道上,“正好在我的视觉盲区。”杜先生说,虽然双方当时车速都不快,但还是撞到了一起,他的车撞在共享汽车右前轮处,金属挡板有凹陷痕迹,而杜先生的别克车保险杠则撞坏了。

  想快处快赔 资料不全中止

  “事发后,我拍了现场照片,通过微信传到交警部门快处快赔系统。没多久,交警就给我们打来了电话。”据杜先生介绍,由于共享汽车是逆行,而且事故也不是特别严重,他选择快处快赔。

  “交警给我打电话说,由于共享汽车是在辅道上逆行,快处快赔的话,共享汽车是全责。”杜先生说,共享汽车的驾驶员是一名28岁左右的小伙,当时他也认可快处快赔。

  11月5日下午,记者通过交警部门获悉,民警的确在快处快赔系统上查询了该起事故的相关资料。“如果只是看上传的事故现场照片,快处快赔的话,的确是共享汽车全责。”民警称,快处快赔系统不仅要上传事故现场照片,还要上传相关证件的照片,但当时当事人上传完事故照片后就终止了,所以也就没出具事故认定书。

  别克车主掏腰包垫付维修费

  “当时共享汽车的保险公司方面也来人了,我的车就送到4S店维修,那辆共享汽车也停在附近。”据杜先生回忆,事发后,双方均认同通过保险公司维修,他把自己的别克车放到4S店后就离开了。“过了两天车修好了,前车保险杠进行更换,共花了1600元。”杜先生说。

  但4S店工作人员说要找事故另一方车主或共享汽车所属企业,让他们支付1600元维修费用,再把车提走。由于着急用车,杜先生就先自掏腰包垫付了1600元维修费。

  “共享汽车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说,维修款已打到共享汽车公司账户上了。”杜先生说,他联系驾驶共享汽车的小伙索要维修费无果,就咨询了保险公司。不过,联系GoFun共享汽车客服时,对方却告知,他要提供相关证据,而且还要走程序,至少需要30个工作日。

  共享车司机对定损有异议

  “那个小伙对定损定责有异议,他还说保险公司没积极配合提供相关维修明细。”杜先生说,之前他联系过驾驶共享汽车的小伙,起初他是积极配合的,但后来小伙又称,车辆定损时他没在现场,而且定损价格较高,所以后来不怎么配合了。

  “那个小伙一直都在积极配合,没说不赔偿啊。”11月5日下午,记者联系到GoFun共享汽车保险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说。然而,当天下午,记者联系驾驶共享汽车的小伙时,他没提及有关赔偿的事,甚至还否认10月22日中午发生过交通事故。

  共享汽车公司 

  共享汽车驾驶人出事故 应先拨客服电话再报警

  GoFun共享汽车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发生事故的共享汽车挂的是青岛牌照,投保人是GoFun共享汽车青岛分公司,1600元费用也已打到这家公司账户上了。”该工作人员说,发生事故的GoFun共享汽车也进行了维修,900元左右维修费也打到了青岛分公司账户。

  11月5日,记者拨打了GoFun共享汽车400官方客服电话,客服人员称会有业务专员联系记者。然而11月5日,记者并未收到回复。

  6日,记者再次拨打GoFun共享汽车客服电话,客服称,共享汽车驾驶人出现交通事故,应第一时间拨打客服电话,然后报警并拨打保险公司电话,共享汽车公司业务人员也会到现场处理。该客服称,通常,1500元以下维修费由公司承担,1600元以上维修费则由共享汽车驾驶人承担。

  “如果是驾驶人的责任导致事故,也会通过保险公司理赔。”该客服说,车辆修好后,应先由共享汽车驾驶人垫付维修费,然后上传收费凭据,公司会在40个工作日内,将保险公司赔付款返还给驾驶人。然而,杜先生为社会车辆垫付维修费的事,他需要向上级部门反映。

  11月6日上午,GoFun共享汽车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联系到记者。“我们已联系到当时驾驶共享汽车的用户,现在正在协商处理此事。”该工作人员称,有结果会反馈给记者。

  律师说法 

  驾驶人与共享汽车公司共担责

  11月5日下午,记者咨询了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伟,他说共享汽车发生交通事故时,如果交警部门认定共享汽车一方存在责任,驾驶人与共享汽车公司都要承担责任。

  “共享汽车都会与保险公司合作,而且驾驶人使用共享汽车也支付了一定数额保险费,通常情况下会由保险公司理赔。”王伟说,共享汽车公司与驾驶人之间的协议也会规定交通事故的责任,发生事故后可按相关协议处理。

  对杜先生遇到的问题,王伟称可将驾驶人、共享汽车公司及保险公司一同起诉维权。

  (生活日报 记者 程凌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