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获世界技能大赛山东首金,按规定程序被聘为急需紧缺人才

  □记 者 张春晓

  通讯员 刘海鹏 范粟 报道

  本报济南11月6日讯 聘用人才,不唯学历唯能力,这一导向在山东有了生动注脚:近日,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冠军、年仅21周岁的袁强正式入职山东工业技师学院,成为该校一名高级讲师。袁强也是山东最年轻且直接聘为事业单位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

  袁强毕业于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年纪不大的他,在技术能力方面却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大国工匠”。2017年10月,他出征在阿联酋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战胜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勇夺工业控制项目金牌,为国家赢得了荣誉,更实现了山东省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零的突破。省政府给予其记个人一等功。因业绩突出,他先后被授予山东省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并当选团的十八大代表。

  今年7月,袁强学成毕业。山东工业技师学院筹划引进袁强,支撑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袁强本人也希望留校成为一名教师,“以实际行动传承工匠精神,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

  然而,从“冠军”转向“教师”,需要在事业单位招考、聘用上“通关”。据山东工业技师学院人事处处长董振涛介绍,现在事业单位招考竞争比较激烈,袁强要与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们同台比试,笔试上处于劣势。即便通过了考试,他也只能聘用到初级岗位,而从初级岗位走到副高级岗位,大约需要8年时间。

  “人才特聘”让难题迎刃而解。今年2月,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山东省事业单位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特聘办法》,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开辟直接办理人员聘用和岗位聘用的特殊通道。该办法明确,七类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在首次聘用时可不受职称、任职年限的限制,按照业绩、能力、水平直接聘用到相应的专业技术岗位。

  按照科学规划、按需引进、坚持标准、严格考核的原则,通过专家评议、组织考察等方式,山东工业技师学院按照规定程序特聘袁强为学院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

  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特聘制度实施以来,我省已引进17名高层次人才。这一制度创新,充分激发了用人单位和人才的活力,将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坚实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