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别人说,办营业执照要携带照片和房产证还要填很多表,特别费时费力,没想到今天来,只用到身份证,动动嘴就拿到了执照。”11月5日,来市中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的牟先生,通过“口述办照”的形式办理个体营业执照,全程“零填表、零等待、零收费”。

  为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近日,市中区市场监管局借力“全程电子化登记”,针对个体户登记手续简单但填表繁琐的问题,使用 “济南工商微信登记平台”,在全区推广个体户“口述办照”简易登记改革,全面开启简易登记改革新模式。为个体户登记提供“请让我来服务你,就像服务我自己”的店小二式服务。

  申请人无需填写和准备任何表格或照片,只需出示身份证,直接向窗口人员口述申请信息,由窗口人员使用智能终端设备(手机、平板电脑等)将信息录入“济南工商微信登记平台”,经系统自动生成材料后,由申请人通过智能终端设备确认签字,随即当场发照。

  通过“济南工商微信登记平台”实现的“口述办照”,具有诸多优点:一是简化流程,把过去“名称预先核准-设立登记-受理-核准-发照”等多个环节,简化为智能设备录入信息一个环节,材料反复录入优化为为“一次录入”,集“多窗”于“一窗”,有效压缩了办理时间,提高了行政效率;二是精简材料,把过去需要多次签字的申请表和承诺书等都集成为一份电子材料,通过电子签名的形式“一表联签”、化繁为简;三是防篡改,电子档案兼具“无介质、云存储、防冒用”等特点,解决纸质档案存储难题的同时,也有效杜绝了身份造假、虚报材料的现象,极大的便利了市场监管工作。“口述办照”简易登记改革不仅大幅缩短了办理时限,更为办事群众提供了最优质、最便捷、最舒心的办事体验。

  此次个体工商户简易登记改革是市中区市场监管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区局将继续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探索,将“口述办照”模式推广到企业登记,不断简化企业开办流程,大力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有效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成本,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