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在常人眼中,不仅一无是处,更让人心生厌恶。但在西海岸新区六汪镇杨家庄村,却有人在摸索一条蟑螂养殖的产业化路径,目前已经繁殖出2万余只,明年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害虫蟑螂如何带来经济效益?昨天,记者带着疑问,来到了杨家庄村的蟑螂养殖基地实地探访。

  废弃房屋养满蟑螂

  与想象中的专业养殖场不同,展现在记者眼前的,竟是村里一处废弃的小屋。“这个帘子能够防止蟑螂逃逸,另外,我们还对这间屋子做好了全面的防护措施,以防漏网之虫。”工作人员张成武打开小屋房门,指着门内的帘子说道。门帘之后,便是蟑螂的“公寓”。记者掀开门帘,阴暗的小屋内一股潮湿气味扑鼻而来。“因为蟑螂喜欢黑暗、安静的环境,所以无需灯光。我们闻到的是蟑螂发出的味道,里面包含着蟑螂的信息素,对人体无害。”张成武介绍。

  走进小屋内,角落里层层叠叠摆放的片片薄板,便是蟑螂的“卧室”。记者看到,薄板缝隙和板面上,密密麻麻爬满了蟑螂,它们一见亮光,便纷纷向暗处躲避,发出阵阵“沙沙”声。“这是石棉瓦,因为蟑螂喜欢在多缝隙的环境里生长,堆叠的石棉瓦是最适合的巢穴。”蟑螂密布的景象令人头皮发麻,但张成武已习以为常。 

  “美洲大蠊”用处多多

  如此罕见的项目出自50多岁的焦社杰之手,他经营着一家生态农业公司,蟑螂养殖正是他众多生态农业项目之一。和常人一样,焦社杰以往看到蟑螂,会扑上去“给一拖鞋”,而此时的他,正弯腰捧起一把蟑螂向记者展示。“不要被传统的蟑螂形象所左右,养殖蟑螂不携带任何致病细菌。”焦社杰告诉记者,自己饲养的蟑螂学名叫美洲大蠊,是体长最长、存活能力最强的蟑螂品种。“这种蟑螂生命力和繁殖能力强,吃东西从不挑剔,好喂养,是餐厨垃圾的‘清道夫’。它不仅富含高蛋白,还有药用价值,还能美容……”提及自己养殖的蟑螂的价值,焦社杰滔滔不绝介绍着,不管是作为餐厨垃圾自然“处理器”,还是作为蛋白质饲料添加剂,抑或是入药,都能卖个好价钱。

  “喂养简单,这就是蟑螂的口粮。”说话间,焦社杰将手中的南瓜切块,投放到小屋内。如此接地气的养殖方式,让记者眼界大开,而这正是焦社杰经过深思熟虑后确定的独特模式。 

  探索简易养殖之路

  “放眼现在的农村,60岁以上的村民居多,劳动力流失的同时,闲置房屋比比皆是。”焦社杰说,因此,他走上了“平民化”蟑螂养殖的探索之路。“我们探索的这种简单易操作的养殖方式,参与者只需腾出1间房就可以加入养殖队伍,无需复杂的配套设备,更不需要高门槛的养殖技术。”焦社杰告诉记者。“目前的试验阶段,1年内便从最初投放的2000只繁殖到了2万余只,产量非常大。”焦社杰举例说,若1个农户拿出1间屋子用于蟑螂养殖,年产可达1000斤,按照80块钱1斤的收购价,1年能收入8万元。

  眼下,成熟的养殖经验已经形成,焦社杰正着手扩大养殖规模。“我们在镇驻地准备了1000平方米的养殖场所,将在那里配备新设备,继续探索蟑螂养殖的产业化之路。”焦社杰告诉记者。